首页> 报告> 文稿> 综合> 正文

汤重南:正确认识中国抗日战争胜利的伟大历史贡献(3)

第二,规模宏大。现在回头来看,在正面战场上,中国对日本侵略者进行22次大型会战,1117次大型战役,38931次小型战斗。在广阔的敌后战场上,又是另外一番非常壮观的景象:从1931年到1937年,东北抗日联军歼灭了敌军18万余;从1937年到1945年,中国共产党所领导的人民武装作战是12.5万次,歼灭日军是52.7万多人,伪军118.7万多人,缴获各种炮一共有1800多门,各种枪支69万余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人民武装在全国19个省开辟创建19个抗日根据地,开展以地道战、地雷战等多种方式打击日军,使日本侵略者陷入人民战争的天罗地网和汪洋大海,特别是进行了举世闻名的百团大战和中国战场的局部反攻。

这样激烈的战斗在整个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中是绝无仅有。盟国中也有一些被敌人占领、沦陷的地方,但是他们没有像中国的敌后战场,拥有自己的政权、稳定的敌后根据地以及自己军队长期坚持抗战。在苏联、南斯拉夫也有过游击战争,但是没有办法跟中国的敌后战场来相比。以中国共产党为中流砥柱的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是世界历史、世界战争史、世界反法西斯战争史上的奇观,中国不仅独立承担世界反法西斯战争重任达到了八年之久(从1931年算起),始终牵制住日本法西斯的陆军主力,牢牢地钉死在中国的战场上,即使在1942年12月太平洋战争爆发以后,仍然有巨大的作用。

在太平洋战争爆发之前,中国抗击和牵制日本陆军的总兵力达78%到94%。其中1937年是88%,1938年是94%,1939年是83%,1940年是78%,中国抗日战争理所当然的是抗击日本法西斯的唯一战场。太平洋战争爆发后的4年中,中国仍然是抗击日本法西斯的主战场,抗击着日本总兵力的34%到69%。

在太平洋战争爆发初期,英国、美国还有荷兰以及东南亚的各个国家都在和日本侵略军做斗争,英勇无畏也值得点赞,但在太平洋战争刚刚爆发初期,连连的失败,美国匆匆忙忙撤退了,麦克阿瑟走的时候说,我还会回来的,但是他却把当时在菲律宾的美国最高指挥官温赖特留在了菲律宾,最终成为日军的俘虏。9月2日在“密苏里”号军舰接受日本无条件投降书,他准备了5支派克金笔用作签字,用第一支笔签了“道格”两字,送给站在身后的美军中将温赖特,在此可以看出美国太平洋战争初期惨痛的失败。与此同时,我们也绝不忽视美国在抗击日本侵略军的贡献。海军方面,美国使用的跳岛战术,在关岛海战、中途岛之战等争斗中取得了巨大的成绩,这些事迹我们也绝对不会忽视和抹杀。

据日方统计,二战中日军共伤亡195万人,其中在中国战场伤亡的人数133万人,占70%。在中国战场日军被击毙44.6万人,太平洋和东南亚战场上被击毙19万人,苏联军队在远东战役中击毙了关东军8万人。据中国资料显示,在整个抗日战争期间,中国共毙、伤、俘日军150余万人。日本法西斯败亡以后,向中国投降的日本军队共有128万余人,约占在海外投降日本军队的50%。这样一系列的数字说明中国抗日战争的战场的确是反法西斯战争的东方主战场。

责任编辑:李贤博校对:李丹华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