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环卫工如何老有所依

老年环卫工如何老有所依

最近,陕西西安某街道办将23名超过65岁的环卫工人集体辞退。收入中断,保险不足,这些高龄环卫工的生计顿显艰难,他们的境遇也引起关注。

对用人单位来说,做出这个决定可能很无奈。一方面,由于高龄劳动者的身体状况,从事环卫等工作确实存在安全隐患——此次集体辞退,据说起因就是一位67岁的环卫工在高温作业时晕倒了。另一方面,环卫工作招人难、强度大、待遇低,年轻人不愿干,工人老龄化现象突出。辞退工人后,街道办也面临人手不足的难题。

对老龄环卫工来说,这是个沉重的话题。本该颐养天年的年龄,却出于生计所迫,拾起了年轻人不愿去做的体力活,这在环卫等行业正越来越普遍。有调查显示,环卫工人年龄在55岁以上的达35%以上。然而,现有的劳动就业和社会保障政策设计,对高龄劳动者相当不利。比如就业,超过一定年龄的劳动者只能签劳务合同,存在“同工不同酬”现象,且一旦发生意外事故,无法纳入认定工伤保险的范围。养老保险也是如此,不少老龄工无法参保,或只能按政策规定参加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与职工养老保险相比,相差较大。

更为现实的问题在于,高龄劳动者的比重和人数还在与年俱增。就拿高龄农民工来说,2013年全国50岁以上的农民工超过4000万人,2014年则接近4700万人。他们大多在一些急难险苦的岗位上工作,也面临着西安环卫工一样的尴尬处境。

老年人拥有就业意愿,并不是什么需要加以阻止的“坏事”。从劳动力市场结构看,高素质、高技能老年人才有助于缓解就业结构失衡问题,文化程度不高、缺乏专业技能的老人,只要身体条件允许,同样也可缓解劳动力不足的问题。如果用更积极的眼光看,这也是延长社会人口红利、抑制老龄化社会弊端的途径之一。事实上,许多国家也都面临着劳动力普遍高龄化和养老体系代际压力增长的状况。所以,对未富先老的中国来说,如何给忙碌在工作岗位上的老年人更多制度关怀和保护,怎样保障老龄劳动者的权益,才是当前最为迫切的课题。

既然苦累差的环卫工如此难招到人,可不可以在待遇、福利上更加倾斜,提高职业吸引力?既然高龄农民工已成庞大群体,能不能探索完善针对高龄农民工的社会保障模式?既然现实中老龄劳动者的权益难以保护,相关政府部门和社会组织能否加大力度为他们维权,给他们更多的人文关怀?在应对人口老龄化挑战的征程上,政府部门不仅不能是一个坐在路旁晒太阳的旁观者,而且必须成为拥有远见卓识的战略家,还必须是一个想到就落实、说到就做到的实干家。

有消息称,今年8月1日起,全国老龄办开始进行第四次中国城乡老年人生活状况抽样调查。调查的一个重要目的,是要加快老年人社会福利和保障体系建设、改善老年人的民生。希望在不远的将来,老龄环卫工人的境遇能得到改变,老年人的就业问题能得到更好安排,更希望所有老年人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乐、老有所安。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佘小莉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