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严执纪从纪检监察干部抓起

从严执纪从纪检监察干部抓起

摘要:“必须专门通报,还要全区通报。”日前,在处理云南省昆明市五华区西翥街道纪工委纪检干部徐成斌严重违反社会主义道德问题时,该区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李加德这样表示,“要让全区党员干部看清楚、听明白——我们纪委绝不徇私护短,只要违反党纪一定严惩不贷!”

“必须专门通报,还要全区通报。”日前,在处理云南省昆明市五华区西翥街道纪工委纪检干部徐成斌严重违反社会主义道德问题时,该区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李加德这样表示,“要让全区党员干部看清楚、听明白——我们纪委绝不徇私护短,只要违反党纪一定严惩不贷!”

“怎样才能严防‘灯下黑’,是我们一直在探索的问题。”该区纪委负责干部人事工作的一名干部表示,五华区纪委除持续开展好纪委常委不定期约谈提醒、纪检监察干部定期述职述廉外,还引入“第三方”监督机制,从全区选聘包括退休干部、普通群众、民主党派人士、村务监督委员等在内的30人作为“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员”,专门监督全区纪检监察干部作风不正、违纪违法等行为,文章开头提到的徐成斌违纪线索正是来源于这些监督员。同时,该区还通过公布全区纪检监察干部违纪违法举报电话、举报邮箱,对实名举报纪检监察干部违纪违法线索后被查实的人员给予奖励等手段,在可能发生“灯下黑”的地方安上一双双群众的“雪亮眼睛”。

“正人必先正己,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要先从自身抓起”,李加德表示。对纪检监察干部公车私用、工作失误等这些外人看来的“小事”、“小错”,五华区纪委一律采取“零容忍”的态度,露头就打,发现就纠。凡涉及纪检干部问题线索,区纪委均按照纪委书记亲自挂帅和“第一时间核查、第一时间处理、第一时间通报”的原则来处理。今年上半年,全区共收到“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员”反映的问题线索9条,处理纪检干部4名,其中2名因公车私用被问责;1名因档案管理混乱受到行政警告处分;1名已婚干部因与他人发生不正当男女关系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与此同时,该区纪委先后出台了《纪检干部工作过错登记问责办法》、《关于调整不适宜从事纪检监察工作人员的办法》、《纪检监察干部外出报备制度》等10余项制度,细化、完善干部监管制度,让纪律要求无处不在。自相关制度执行以来,该区纪检监察干部因工作过错被登记18人,调离纪检监察岗位1人,外出报备16人次。

责任编辑:张少华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