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远的铭记

永远的铭记

——纪念东北抗日联军第四军军长李延禄诞辰120周年

摘要:李延禄,1895年4月生于吉林省延吉县一个贫苦农民家庭。1929年参加革命,1931年加入中国共产党。他对东北义勇军、抗日联军的建设发展及统一战线的实践,有着独特的不可磨灭的贡献。

李延禄

李延禄

今年是抗战胜利70周年,也是李延禄将军诞辰120周年。缅怀李延禄将军忠诚于党、听党指挥、英勇善战、顾全大局、力践统战的革命人生,更燃起我们的崇敬和思念。

李延禄,1895年4月生于吉林省延吉县一个贫苦农民家庭。1929年参加革命,1931年加入中国共产党。他对东北义勇军、抗日联军的建设发展及统一战线的实践,有着独特的不可磨灭的贡献。

1931年九一八事变后,李延禄受中共延吉中心县委派遣,到东北军13旅王德林营做兵运工作,动员王德林举旗抗日,成立国民救国军,李延禄也因此成为国民救国军的参谋长兼补充团团长。1932年2月,当他率领以补充团为主力的部队连克敦化、额穆、蛟河三县时,日本关东军为防止滞留的十几万东北军举旗响应,出现烽火燎原之势,立即组织以日本关东军天野旅团为主力的合成“征剿部队”火速“清剿”。经李延禄策划提议,党组织批准决定,王德林鼎力支持,李延禄率国民救国军补充团及相关协同部队一起,从1932年3月13日起的半个月内,在东北吉东与日军进行了多场激战,重创日军,史称“镜泊湖连环战”。这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一场较早的抗日重大战役。此战,李延禄利用地形地貌,协同精准、连续不断歼敌,取得了九一八事变以来中国抗日战争的重大胜利。周保中将军后来在所写的回忆文章中,两次强调补充团为主打的多场大仗,并明确镜泊湖“连续战役”(即后来统称的“镜泊湖连环战”)重创日军天野部队。面对九一八事变仅半年来“征剿”遭遇的惨败,日军恼羞成怒,悬赏五百两黄金要李延禄的头。

1932年底,日本关东军组织了更大规模的部队奔赴吉东,再次“围剿”。李延禄请缨率属下补充团、补充2团和17团到磨刀石前线阻击日寇。李杜、王德林等退到苏联后,李延禄按照党的指示,于1933年1月4日把这3个团改编为东北抗日游击总队,正式亮出中国共产党领军的旗号,1月底扩编为东北抗日救国游击军,后定名为东北抗日联军第四军。

李延禄顾全大局,不争名、不争利、不搞山头。由于部队成立早、名声大、骨干多,地方党组织为壮大抗日武装力量,多次向他提出为其他新成立的抗联部队输送力量时,他均倾力支持。比如,抗联二军两个师中的史忠恒师,是在四军史忠恒旅和李凤山营基础上扩编的,二军参谋长刘汉兴(陈龙)是原四军的副参谋长;抗联三军退到方正时获取了四军苏衍仁团的装备,又先后向四军要走两个连,李延禄都奉送了;抗联五军建军时按地方党组织要求,将四军在宁安活动的王毓峰团和冯守臣营编进五军,原四军参谋长张建东调任五军参谋长,等等。李延禄对东北抗日联军多数军的前期建设卓有贡献,他的关键性作用功不可没。

责任编辑:刘佳星校对:张少华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