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力推进实现国家富强的伟大进程

奋力推进实现国家富强的伟大进程

党的十八大把“富强”确定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一项基本内容,是国家层面的价值目标之一。党的十八大以后,习近平总书记站在时代发展和战略全局的高度,进一步提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他指出,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就是要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国家富强是中国梦的基本内涵之一。准确把握富强的深刻内涵,对于实现中国梦具有重要意义。

富强是人民共同富裕和国家繁荣强盛的有机统一。旧中国积贫积弱、备受列强欺凌的历史告诉我们,国家的富强是为民造福的重要前提。我们追求的富强,不仅要着眼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五位一体总体布局,涉及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等多个领域,还要在实现国强的同时强调“分好蛋糕”。我们应始终牢记,人民是实现国家富强的主体,而实现富强的应有之义就是实现共同富裕,这是一个系统工程,必须整体推进。

富强是和平发展与共享共赢的崭新模式。我们追求的富强,绝不认同“国强必霸”的陈旧逻辑,而是希望与世界各国和睦相处、和谐发展,共谋和平、共享和平。这是由“中华民族的血液中没有侵略他人、称霸世界的基因”决定的,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必然选择。事实上,在追求国家富强的过程中,我们不仅要造福中国人民,还要与世界分享发展成果,从为亚洲腾飞插上“翅膀”的“一带一路”战略,到打造中国-东盟自贸区升级版、推进孟中印缅经济走廊建设等,都是见证。可见,我们倡导的富强,不奉行弱肉强食的丛林法则,而是兼具和平性、正义性、开放性、共享性。

2014年12月,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这“四个全面”,立足治国理政全局,抓住了改革发展稳定关键,统领中国发展总纲,确立了新形势下党和国家各项工作的战略方向、重点领域、主攻目标,为实现国家富强提供了理论指导和实践指南。当前,只有紧紧围绕“四个全面”谋划和推进各项工作,才能把国家富强的梦想一步步变成现实。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筑牢实现国家富强的物质保障。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新中国成立60多年来,特别是改革开放30多年来,我国的综合国力大幅跃升,人民生活水平得到明显改善,国际地位显著提高,但必须清醒地认识到,我国已经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定性阶段,发展中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的问题依然突出。发展是解决一切问题的关键。当前,我们只有继续把发展作为第一要务,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持续解放和发展生产力,坚定不移地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才能使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如期实现,让人民真正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全面深化改革,夯实实现国家富强的活力保障。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也是决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一招。当前,改革已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面对各项改革发展任务,只有全面深化改革,破除体制机制上的弊端、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篱,才能为实现国家富强注入巨大活力。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已经明确了全面深化改革的指导思想、总体思路、目标任务、时间表和路线图,我们要按照这一宏伟蓝图,协调推进经济体制、政治体制、文化体制、社会体制、生态文明体制和党的建设制度改革等,为实现富强积蓄强劲动力。

全面依法治国,巩固实现国家富强的法治保障。全面依法治国是实现党和国家长治久安的重要保障。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为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制定了总目标、重大任务和重要改革举措。我们要全面落实依法治国基本方略,深化司法体制改革,不断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进程,尤其要引导各级领导干部自觉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带动全党全国上下一起努力,以法治中国建设的新成效助推国家富强的实现。

全面从严治党,增强实现国家富强的力量保障。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上提出的八点要求,从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反腐倡廉建设、制度建设等领域,明确了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路径和基本遵循。我们要切实抓好落实,以改革创新精神全面推进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密切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增强党的执政能力与凝聚力、提升党的创造力与战斗力,为实现富强提供坚强保证。

(执笔:雷 欣 陈剑华)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