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英雄吉鸿昌

民族英雄吉鸿昌

摘要:椅子搬来了,吉鸿昌坐下对特务说:“我为抗日而死,死得光明正大,不能在背后挨枪。你到我前面来。我要亲眼看着子弹是怎样打在我的身上!”特务都愣住了,只好走到他的前面举起了枪。

大家好!我叫曲远剑,来自东城区文创企业中文在线。今天我宣讲的题目是《民族英雄吉鸿昌》。

在北京市东城区有一条普通的胡同儿叫炮局胡同儿。81年前,这儿有一座北平陆军监狱,里面关着一位真正的共产党员,他面对敌人黑洞洞的枪口说:“我为抗日而死,死得光明正大,不能在背后挨枪。”他就是吉鸿昌。

吉鸿昌不满18岁就到冯玉祥的部下当了兵。从士兵到军长,他的官职越升越高,但是最初“当兵救国,为民造福”的想法从来没有改变过。他在一个细瓷茶碗上,写上“做官即不许发财”七个字,就是想随时提醒自己。他还让陶瓷厂仿照烧制一批,发给部队的官兵。在发碗的现场他跟弟兄们说:“我吉鸿昌虽是长官,但绝不欺压民众,我要为天下的穷人办好事。”这茶碗跟着他走南闯北 一直到他牺牲。

“九﹒一八”事变以后,吉鸿昌加紧训练自己的部队,决心要和日本帝国主义决战到底。他不顾个别部下的阻拦,坚持自己的决定,到南京政府提出了自己抗日的主张,不但没被批准,还被逼迫出国考察。

吉鸿昌乘船来到美国,受到了意想不到的刺激,在那儿头等旅馆都不让中国人住。有一次,吉鸿昌要往国内寄些衣物,邮递员说:世界上没有中国了。吉鸿昌刚要和那个邮递员理论,陪同的使馆参赞劝他:“你为什么不说自己是日本人呢?说是日本人就能受到礼遇。”吉鸿昌当时就翻了:“我当中国人丢脸吗,我觉得光荣!” 他找来一块木牌,在上面用英文仔细地写上:“我是中国人”,挂在胸前,走在美国的大街上,让人们都能看到。

淞沪抗战爆发以后,吉鸿昌回了一次国。1932年,他在北平秘密加入了中国共产党,从那以后他就走上了一条新的革命道路。1933年5月,吉鸿昌任察哈尔民众抗日同盟军北路前敌总指挥。那时候,抗日队伍缺粮少衣,吉鸿昌就变卖了家产,用换来的六万元支援部队的需要。吉鸿昌率领将士们,接连攻下了康保、宝昌、沽源、多伦等好几座城,将士们的军威大振,敌人却闻风丧胆。他们在收复塞外一个重要的多伦镇时,激战了五个日日夜夜,打死了一千多日伪军,粉碎了日本帝国主义不可战胜的神话。 

9月,部队在进入平北山区的时候,陷入了国民党军队的重围。10月8日,同盟军在小汤山展开突围。经过三个多小时的奋战,逼近了敌人。吉鸿昌扯掉上衣,一手拿枪,一手举着大刀,冲在前头。将士们也都跟着他,喊着口号端起枪,杀向敌人。

为了保存抗日力量,吉鸿昌接受了国民党当局的调停条件,他含着眼泪离开了部队。回到天津以后,他在法租界的家很快就成了中共的秘密活动联络站。他还组织成立了“中国人民反法西斯大同盟”,引起了国民党当局的注意,南京当局密令要刺杀吉鸿昌等人。

1934年11月9日,吉鸿昌在法租界国民饭店45号房间,和李宗仁的代表刘少南见面会谈,表面上是在一块打麻将。有个女特务找来一皮球在楼道拍,当茶房走进45号房间时,女特务故意把球拍进去,假装找球进屋侦察,她看到的是吉鸿昌穿一身白裤褂,挨暖气坐着。偏也凑巧,就在女特务外出汇报的时候,屋里面牌正好打完四圈儿重新坐庄,吉鸿昌坐到对面去了。因为离暖气远了点儿,他就披上了大衣。而刘少南,坐在了吉鸿昌以前的位置上。因为离暖气近,他就脱了棉袍,正好穿的也是白裤褂。

正打着牌,行动特务突然冲进来,朝刘少南开了一枪转身就跑,刘少南当场身亡。 

国民饭店混乱了。法租界巡捕把国民饭店团团围住,一上楼就问:“吉鸿昌在哪儿?”吉鸿昌听到声音推开房门:“别查了,我就是吉鸿昌!”巡捕举着枪拥上来。吉鸿昌喊到“别动手,我自己走!”最终吉鸿昌被引渡关押在北平陆军监狱,也就是炮局胡同监狱。

11月24日,蒋介石下令对吉鸿昌“就地枪决”。就义前,吉鸿昌给夫人留下了最后遗嘱:“夫今死矣,是为时代而牺牲”。 

那天,天空飘起了雪花。吉鸿昌披上斗篷,从容地走向刑场。忽然,他停下脚步,捡起一根树枝,在雪地上写下了一首荡气回肠的就义诗:“恨不抗日死,留作今日羞。国破尚如此,我何惜此头!”

写完,他对特务说:“我为抗日而死,不能跪下挨枪,我死了也不能倒下!”

“给我拿个椅子来,我坐着死!”

椅子搬来了,吉鸿昌坐下对特务说:“我为抗日而死,死得光明正大,不能在背后挨枪。你到我前面来。我要亲眼看着子弹是怎样打在我的身上!”特务都愣住了,只好走到他的前面举起了枪。

枪响了,吉鸿昌英勇就义,年仅39岁啊。

81年过去了,烈士牺牲的地方今天都变成了普通的百姓人家,残存的只有4座炮楼和一些旧墙,但是曾经在这里发生的英雄故事,将永远铭记在我们心中,激励着每一个热血的中国人!

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李丹华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