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雄母亲

英雄母亲

摘要:在纪念全民族抗战爆发77周年的仪式上,习近平总书记给予了英雄母亲邓玉芬极高的评价。他说:“在这场救亡图存的伟大斗争中,北京密云县一位名叫邓玉芬的母亲,把丈夫和5个孩子送上前线,他们全部战死沙场。”

大家好!我叫尉红英,来自密云县河南寨镇政府,我宣讲的题目是《英雄母亲》。

我出生在密云水库北岸,是土生土长的密云人。在我上幼儿园的时候,我爸爸就常跟我说:“抗战那会儿,咱们这儿啊,出了一位平凡又伟大的母亲,大伙儿都特别尊敬,还都管她叫当代佘太君。上学以后,老师带我们为英雄母亲扫墓,我才知道,她叫邓玉芬。

1933年,长城抗战失败后,日本侵略者把邓玉芬的家乡强行划入了伪满洲国,为了糊口,她们家被迫搬到了张家坟村东南的猪头岭山上开荒度日。邓玉芬家里养了7个儿子,穷得经常揭不开锅。

1940年4月,八路军10团挺进密云西部山区,开辟了丰滦密抗日根据地。猪头岭来了八路军,经常给乡亲们宣讲抗日道理,还帮着乡亲们做好事儿。邓玉芬虽然没啥文化,但八路军说的话,她可是字字句句都记在了心坎儿上,她懂得了:只有老百姓拿起刀枪打鬼子,才能救中国。

7月份,白河游击队在猪头岭上成立了,邓玉芬先后把大儿子、二儿子、三儿子都送了去。也就是从那时候开始,邓玉芬的心就和八路军、游击队紧紧地连在了一起。八路军都亲切地叫她邓妈妈,打那儿以后,邓妈妈家就成了八路军的堡垒户了。

1941年秋天,日本侵略者对丰滦密抗日根据地发动了万人大“扫荡”,疯狂制造“无人区”。邓妈妈知道:鬼子这么做,就是要把老百姓和八路军分开呀!她赶紧让丈夫把在外扛长活的四儿子和五儿子找回来,参加村里的自卫军模范队。

1942年春天,邓妈妈一家响应抗日政府号召,决定重返“无人区”搞春耕。那天,天刚蒙蒙亮,邓妈妈送丈夫和两个儿子先回山里。谁成想,那次竟成了永别。她的丈夫和五儿子被日本鬼子残忍杀害了,四儿子也被抓走了。邓妈妈的天都要塌了,几次哭晕了过去。

不幸的事情又接二连三地落在了这位母亲的身上:大儿子在一次战斗中英勇牺牲;二儿子在战斗中负伤,因伤情恶化,不治身亡;被抓走的四儿子惨死在鞍山监狱。一个又一个沉重的打击,撕裂了邓妈妈的心,也更加坚定了她抗日的决心。

她把战士们当自己的亲儿子,为他们烧水做饭、缝补衣裳,为伤病员喂汤喂药,悉心照料。她还专门养了几只老母鸡,下了蛋却一个也不舍得给自己小儿子吃,全都给了伤病员。她把收获的粮食也都给了八路军,自己和两个小儿子却吃着粗糠和野菜。

1944年春天,日本鬼子疯狂地向密云山区扫荡。一连7天搜山缴岭。那天后半晌儿,乡亲们正要烧火做饭呢,日本鬼子突然开进了山里。村干部迅速组织群众转移,邓妈妈带着伤员、扯着两个儿子跟乡亲们一起躲进了山洞,几天几夜没吃没喝。

山洞里又阴又冷,本来就生着病的小七儿经过这么一折腾,浑身烧得跟火炭似的,哭着闹着要回家。耳听着鬼子的皮靴声越来越重,情急之下,邓妈妈从棉袄里扯下了一把棉花套子,一狠心塞进了小七儿的嘴里,孩子拼了命地又蹬又踹,可邓妈妈却使尽全身的劲儿,把孩子紧紧地捂在了怀里。邓妈妈心里煎熬着:小七儿啊!你一定要挺住哇,这要是被鬼子听见了,八路军伤员和乡亲们可就全完了……

不知过了多久,鬼子走远了,邓妈妈赶紧把棉花套子掏出来,她一下儿惊呆了,这个连大名儿还没来得及取的孩子,被憋得满脸青紫,没过多久,就连病带饿地在妈妈的怀里永远地闭上了双眼。

1945年8月,当抗战胜利的喜讯传进山里时,邓妈妈却默默地来到半山腰,为爷儿几个垒起了坟头儿,摆上了香火和贡品,一个人呆呆地、呆呆地守了好几天!

最后,坚强的邓妈妈心一横,把六儿子也送上了部队,让他继续跟着共产党打天下。小六儿入伍一年后,在一次战役中也壮烈牺牲了。

解放后,政府给邓妈妈盖了两间新房,冬天给她送棉被、夏天给她送单衣,生病了,就把她送到北京的大医院去治疗。她总是不落忍地说:“我呀,就不给政府添麻烦了,你们对我已经是一百一了!”

1970年2月5日,那天,是咱们中国人举家团圆的年三十儿,79岁的邓妈妈因病医治无效,永远地离开了我们。虽然她一辈子没有文化,在临终前也写不出“共产党”这三个字儿,但她在为革命献出了丈夫和几个儿子之后,走得却是那么地安详。邓妈妈临终前特别嘱咐亲人:别把我埋在深山里,就把我埋在马路边吧,我要看着十团的孩子们回来!

她走了,带着旧社会的辛酸和新社会的幸福离开了人间。她生前没有任何奢求,只有奉献。她死后没有任何遗憾,因为她曾实实在在的生活过、战斗过。她为抗日,献出了一个妻子、一个母亲所能奉献的一切!

在纪念全民族抗战爆发77周年的仪式上,习近平总书记给予了英雄母亲邓玉芬极高的评价。他说:“在这场救亡图存的伟大斗争中,北京密云县一位名叫邓玉芬的母亲,把丈夫和5个孩子送上前线,他们全部战死沙场。”

如今,邓玉芬的雕塑就矗立在我们密云县石城镇张家坟村,每天来瞻仰她的群众络绎不绝。邓妈妈静静地站在那里,左手握着布鞋,右臂挎着针线筐,眺望着远方,她在盼望着亲人和战士们胜利归来!

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李丹华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