抹黑英雄恶搞历史成网络公害(3)

抹黑英雄恶搞历史成网络公害(3)

摘要:近日,《亲历者讲述刘胡兰的真挚恋情》一文走红网络,通过实地走访刘胡兰生前当事人,讲述烈士生前身后事,澄清历史、揭示真相、以正视听。这既揭露了网络博文《在武力胁迫下,乡亲们颤抖着,铡死了刘胡兰》的造假,也是对网上抹黑英雄、歪曲历史现象的一次有力回击。

依法严厉打击

截至目前已有133个以“揭秘”“真相”为噱头,打着“你不知道的历史”等旗号的微信公众账号被关闭

头戴雷锋帽、身着旧军装、肩披红斗篷、手捧日记本,2011年一部称为《雷锋侠》的微电影走红网络。电影掺杂着西方超人的元素,以黑色幽默的方式,叙述了一个“英雄救美”的故事。两年后,微电影《热血雷锋侠》再度用“无厘头”式的幽默讲述了发生在雷锋侠和地沟油侠、师傅盲侠、周女侠、葫芦娃侠之间的恩爱情仇。“看似宣传雷锋精神,实则辱骂雷锋,太没劲太低劣”,有网友评价,“这部电影的走红是时代的悲剧。”

“现在的年轻人与历史之间存在着‘隔膜’,很难理解中华民族在苦难中涌现出的英雄事迹和善良人物”,当然“也有个别人用颠覆历史、颠覆典型的办法,来否定一个时代,打碎民族的根基。”张颐武表示。

如此恶搞,遭到一些网民的自发抵制和国家层面的依法打击。据国家网信办有关负责人介绍,微信平台中一批公众账号以“揭秘”“真相”为噱头,打着“你不知道的历史”“这才是历史”“我知道的历史”等旗号,捏造事实,歪曲历史。截至目前已有133个相关微信公众账号被依法关闭。

首都互联网协会相关负责人表示,互联网上传播歪曲党史国史信息的违法违规行为,突破底线,违反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严重扰乱网络传播秩序,应当依法予以严厉处置。北京属地重点网站应当主动承担社会责任,阻断歪曲党史国史信息的传播,积极推送优秀作品。网站从业人员要提升思想认识,以正确历史观指导业务开展,要培养相关编辑人员树立正确历史观,提高辨别力,把好内容关。

国家网信办有关负责人指出,呵护良好的网络环境,还需要发挥网民的监督作用。“网络生态需要网民共同维护。某种程度上,网络就是一个小社会。同现实社会一样,网络空间允许有不同声音,多元观点,但不能突破法律和道德底线。所以,每一位网民都应该自觉守住底线,把握住边界。”该负责人说。

以戏说代替正说,以调侃代替客观中立的叙述,以质疑代替解读……国防大学教授公方彬认为,“摧垮高尚、消灭英雄的狂欢过程,或许会带来些许快乐。但‘拉黑’之后呢?丧失了精神偶像,最终陷入痛苦的只能是自己。”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