顺应世界“潮流”讲好“中国故事”

顺应世界“潮流”讲好“中国故事”

由国务院侨办、贵州省政府和中国新闻社共同主办的第八届世界华文传媒论坛22日在贵阳开幕。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刘云山致信表示热烈祝贺。刘云山在贺信中说,希望广大海外华文媒体情系桑梓、融通中外,发挥自身优势,办出风格特色,更好地向世界讲述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展现中华文化。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是由国务院侨办与地方省市政府联合主办的世界各地各类华文媒体共同参与的一个开放性、国际性媒体高层峰会。至今已成功举办过7届,已经成为联系海外中华儿女的精神纽带,成为增进中国与世界友谊的文化桥梁。通过这样一个世界级的华文传媒论坛峰会,不仅能够了解中国文化、中国声音在世界范围内传播的状况,也能够给世界华文传媒一个了解中国文化新内涵和中国文化新发展的良好契机,有益于中国顺应世界潮流讲好中国故事。

文化的力量历久弥新,无影无形却力抵千钧,新时期中国在世界范围内良好形象的树立,中国文化功不可没,中国文化在世界范围内的广泛传播和发展也为推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续写新的篇章,为促进人类和平发展事业贡献了新的力量。刘云山书记在贺信中说到的要“讲好中国故事”必定会成为世界范围华文媒体的共识。

中国能讲好自己的故事的自信来自何处?对于一个国家,一个民族来说,文化就像是灵魂,无时无刻不影响着这个国家、民族的行为举止。而民族文化有自信,方能塑造出一个民族积极向上的精神劲头来。能在世界范围讲好中国故事,这种愿望和自信不仅来自于中华文明五千年的深厚积淀,更来自于改革发展的自信,如今的中国经济蓬勃发展,政治生态良好环境平稳,人民生活幸福,实现“中国梦”成为亿万人民共识,随着中国的国际形象和实力不断提升,这种自信会更大、更足。

如何才能“讲好中国故事”?笔者认为,最重要的一点就是通过“走出去”,积极展示自我,吸收别家精髓,提升中华文化的外在影响力。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文明的交流互鉴,是推动人类文明进步和世界和平发展的重要动力”讲好中国故事,既要做好自身工作,苦练“内功”;又要加强对外宣传和交流,积极的对外弘扬中华文化,让世界文明学习中华文化的特质,让世界了解我们中华文化的价值观,促进世界文化共同进步、共同成长。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