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民族的抗日战争精神永远不能忘记

中华民族的抗日战争精神永远不能忘记

摘要:正确清醒地认识和研究抗日战争,不仅仅需要从国家战争的角度去解读历史,还需要从国际视角去深入分析“二战”反法西斯东方主战场之——中国战场的独特地位和作用。

今年正值抗战胜利70周年,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审视这场中日之间的民族战争是非常必要的,中华民族为生死存亡付出了惨痛的代价。我们以国家大阅兵的形式纪念这场惨痛的战争灾难,并不是因为狭隘或者没有宽恕侵略者罪行的胸怀,而是正视历史,铭记历史,才能以史为鉴,奋发图强。

清醒认识抗日战争,这也是我们今天回顾这段历史最重要的目的和主题。

首先,坚持宏观上把握抗日战争是民族战争的性质与微观上具体问题具体分析相结合,定性与定量相结合。在认识或研究抗日战争的具体事件和人物的时候,往往会以某种理念或者历史观为指导,但无论如何,先要承认抗日战争是民族战争的性质,同时不能简单化、碎片化、片面化的看待抗日战争视角的人物及事件。

作为中华民族为赢得生存而进行殊死搏斗的民族战争和对外战争,当代人应该站在国家和民族的角度对主要矛盾主导的主要事件,如日本如何侵略中国和中国军民如何反抗进行解读,用大数据构筑整个浩浩荡荡的抗日战争,注重突出中国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等一系列抗日救亡的行动、政策、主张和策略等,而不是用大篇幅地刻意讲述中华民族的内部矛盾与冲突。但不能否认中华民族的内部矛盾和冲突的存在,应该看到中华民族内部各阶级的根本矛盾和冲突并不会因为日本侵略中国的外部因素而彻底改变,只是因为抗日战争的具体内容被动地、暂时地发生改变,大家团结一致反侵略,建立抗日民族统一战线进行英勇抗战才是中华民族当时主要的任务,也应该是我们看待这段历史和进行研究的主要内容。

具体问题上需要注意大历史背景下抗日战争各阶级的层次性和阶段性的变化。亡国灭种的危机使中华民族都卷进了抗日救国的漩涡。中国的各阶级、阶层、党派虽然都坚持抗日救国,但是由于所代表的阶级利益不同,导致中华民族内部阶级利益的差别与冲突,通过抗日战争时期一系列的事件等集中展现出来,对于具体事件如国共的冲突应该从是否积极抗日和真正代表中华民族利益作为评判双方的标准,不难发现中共确实代表全中国人民利益和中华民族利益,最终成为抗日战争的中流砥柱。中国共产党在新民主义革命时期、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社会主义改革开放时期也经受住了历史、人民的考验和检验,并充分赢得了人民的信赖。

在研究具体问题的时候,我们要在宏观历史研究的指导下细化历史研究,如日本侵略中国究竟造成了多少损失,结合国家史料与地方史志相结合原则进行甄别和统计,这样才能使抗日战争的历史更加鲜活、更有说服力。

1670-14121G45550625

其次,作为国家记忆和民族记忆,当下应该反对历史虚无主义,侧重对历史记忆——抗日战争史料的深入挖掘和保护,通过各种形式塑造正确的、科学的民族记忆和个体记忆。

今年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大阅兵等一系列国家纪念活动无疑唤醒了全社会对抗日战争的重新审视和反思,但是受多元化文化和西方思想的冲击,社会存在着很多对抗日战争的误读或者曲解,以主观恶意杜纂臆想历史客观事实,以碎片化的历史歪曲甚至全盘否定抗日的历史,使民众在一些“还原历史”等旗子的招摇撞骗下相信了对历史的误读信息,影响民众正确的价值观和历史观的形成。

对于存在的历史虚无主义,应该详细分析历史虚无主义产生的前因后果和根源,用历史事实和相互佐证的历史史料使关于抗日战争的误读或者误解不攻自破,支撑起大众对抗日战争的正确认知,不能让为今天幸福生活而忘记付出生命代价的抗日烈士,不能让那段惨痛历史被整个民族和社会遗忘或者戏说。

而民众正确的历史观的培养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需要中国共产党的思想和政治领导、国家的监督与管理、社会的参与与互动、民众的自觉与认同等各方面因素综合,其任重道远不言而喻。党和国家应该运用国家力量监督媒体引导正确的社会舆论,民众提高对抗日战争的意识,形成敬畏抗战牺牲的先烈的心理,使抗日战争这段历史真正地融入到每个人的精神世界,使我们真正达到居安思危的精神境界。

为了不让历史虚无主义在社会各个领域产生不良影响和误导公民个体记忆,我们应该竭全社会之力搜集、考证、整理和利用抗日战争遗留下来的史料、实物、照片等使民众信服有依据,建立和维护更多免费开放的烈士纪念馆和纪念碑使民间祭拜英烈有场所保障,充分保障抗战老兵享有应有的社会地位和生活保障使社会崇尚为国家奉献的风气,充分利用多种信息技术和手段使国家记忆成为普通民众的记忆,让民众心中有所缅怀和敬畏。

随着现在信息技术的发展,我们遵循唯物史观的原则和方法通过各种适应普通民众接受的形式诸如电影、电视剧等更加详细地反映战争的细节和人性,做到“不虚美,不隐恶”,从而唤醒个体对历史的视觉感知和良知。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让历史说话,用史实发言。” 普通民众有了正确的认知以后,就感同身受地体味中华民族为此付出极其沉重的代价和取得显而易见的进步,进而提高中华民族自信心,树立起对民族历史和文化的认同意识和对中国民族精神的归属感,从而培养起民众的民族意识,使其真正具有爱党爱人民爱祖国的崇高精神境界,并为之奋斗终身。

正确清醒地认识和研究抗日战争,不仅仅需要从国家战争的角度去解读历史,还需要从国际视角去深入分析“二战”反法西斯东方主战场之——中国战场的独特地位和作用。总之,这样会帮助普通民众更好地认识这段历史,让人民有信仰,民族有希望,国家有力量。

(转载请注明来源:宣讲家网站71.cn,违者必究。)

宣讲家网评论自2013年3月1日上线以来,受到各界的广泛关注,欢迎有识之士投稿或提出宝贵意见建议!稿件一经采用,必付稿酬。谢谢!

宣讲家网评论征稿邮箱:xuanjiangjia001@163.com

责任编辑:于川校对:张小青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