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个全面”: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方略的新创造

“四个全面”: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方略的新创造

1978—2049,是中国走向现代化、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的关键历史时期。今天,我们已经行进到了这一历史时期的中点。行程过半、任务过半,但接下来的征程更加艰辛、任务更加繁重。这对已执政66年的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方略提出了重大考验。

协调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科学回答了新形势下我们党如何应对历史考验、如期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彰显了我们党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深化认识,闪耀着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理论光辉,是我们党治国理政方略与时俱进的新创造。

确立改革发展新坐标

不畏浮云遮望眼,只缘身在最高层。在现代化和民族复兴的关键阶段,习近平同志立足时代发展制高点,穿透波谲云诡的国际形势和错综复杂的国内形势,洞悉当今世界发展必然趋势,提出协调推进“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为新时期改革发展确立了新坐标。

推进改革开放与现代化建设是当前国际国内发展大势。当今世界,经济全球化和世界多极化深入发展,各国都在努力推进改革与发展,加强对外开放交流,吸收借鉴其他国家的先进发展理念和成果;新兴市场国家、发展中国家、社会主义国家不断加快现代化进程,现代化已成为当今世界的一个主题元素。当代中国,经过30余年不懈奋斗,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在“三步走”的现代化战略中,前两步战略目标已如期成功实现;我国已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成为世界经济复苏的强大引擎,我们正朝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继续迈进。

我国改革开放与现代化建设面临的时和势总体有利,但艰与险在增多。从国际国内发展大势看,我们仍然处于可以大有作为的战略机遇期。同时我国发展面临突出矛盾和挑战:作为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进程的重要节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入“决战”阶段、胜利在望,但仍存在亟待补齐的“短板”;作为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核心动力,改革进入深水区,一系列深层次矛盾和问题凸显,迫切需要“啃硬骨头”“涉险滩”;作为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依法治国向纵深推进,但法治建设与现实需求和人民期待还存在不适应、不符合的地方;作为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领导核心,我们党面临“四大考验”“四大危险”,落实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任务比以往任何时候更为繁重,团结带领人民推进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使命比以往任何时候更为艰巨。

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是在科学把握国际国内发展大势的基础上作出的战略布局。这一战略布局积极顺应世界发展的大潮流、大趋势,鲜明确立推进改革开放与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核心价值取向;坚持和发展我们党建成小康社会、深化改革、依法治国、从严治党等科学理念和成功经验,是我们党治国理政智慧与时偕行的系统整合、集成创新;直接针对我们面临的突出矛盾和问题,科学回应我国发展的现实需要和人民群众的热切期待;兼顾中国特色和世界潮流,体现中国与世界的深刻互动,是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的科学运用和具体体现。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