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个全面”: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方略的新创造(2)

“四个全面”: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方略的新创造(2)

设计治国理政新方略

如果把历史喻为一部以时空为经纬而渐次展开的书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就是当代中国史的一篇大文章。协调推进“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把这篇大文章继续写下去、写精彩,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要求、新举措,为新形势下我们党治国理政提供了战略抓手。

坚持和拓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新部署。协调推进“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出发,强调毫不动摇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毫不动摇坚持改革开放,以“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中国梦深化和丰富“中国道路”的奋斗目标,体现了强烈的道路自信。系统提出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解放和增强社会活力、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并围绕推进“五位一体”建设进行了一系列与时俱进的部署和安排: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全面深化改革的整体布局与具体设计,都紧密围绕“五位一体”来展开;全面依法治国和全面从严治党,则从重点领域、关键环节、根本保障上对“五位一体”进行深入部署。同时,“四个全面”对“五位一体”的总布局进行了创造性地拓展和深化,既有目标也有举措,既有路线图也有时间表,具有鲜明的现实针对性和可操作性,是新形势下坚持和拓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新部署。

坚持和丰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新成果。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建设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怎样发展,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着力回答的三大基本问题。协调推进“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要在经济不断发展的基础上,协调推进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以及其他各方面建设;强调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始终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从严治吏、正风反腐、严明党纪,增强党的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强调认识新常态、适应新常态、引领新常态,对内促进有质量、有效益、可持续的发展,对外促进开放的发展、合作的发展、共赢的发展……这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结合新的时代特征对三大基本问题作出新诠释、新解答,是新形势下坚持和丰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新成果。

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新设计。协调推进“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在坚持根本政治制度、基本政治制度、法律体系、基本经济制度的基础上,紧紧抓住制度现代化这一关系党和国家长治久安的根本性、全局性、长远性问题,对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进行了新设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不仅在时间上与建立更加成熟、更加定型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同步,而且以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建设为一项主要内容;全面深化改革,目标直指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全面依法治国,围绕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作出一系列制度安排;全面从严治党,则从全面加强执政党建设的高度,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建党的有机统一,进行了系统的顶层设计和具体部署。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