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清政治上的“两面人”:贪官AB面的八个特征

认清政治上的“两面人”:贪官AB面的八个特征

8月24日,广东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黄先耀在出席全省第十四期党纪政纪法纪教育培训班时,提出要认清政治上的“两面人”。

中央对政治上的“两面人”也早有批判。习近平总书记曾强调,领导干部要自觉讲诚信、懂规矩、守纪律,襟怀坦白、言行一致,心存敬畏、手握戒尺,对党忠诚老实,对群众忠诚老实,做到台上台下一种表现,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越界、越轨。

黄先耀在培训班上剖析了形形色色“两面人”的八副“脸谱”:一是表面信仰马列,背后迷信“大师”;二是表面勤勤恳恳,背后吃喝享乐;三是表面谋划发展,背后官商勾结;四是表面一心为公,背后“一家两制”;五是表面是国家干部,背后脚踏两条船;六是表面中规中矩,背后我行我素;七是表面任人唯贤,背后任人为钱;八是表面五湖四海,背后拉帮结派。

“台上一套,台下一套;说一套,做一套;人前是人,人后是鬼……”这些官员“双面人”、“两面派”由于善于伪装,一旦东窗事发,往往舆论哗然,严重损害党和政府的形象。

双面人生,揭开贪官两面人现象

刚刚落马的河北省委书记周本顺有许多反腐“金句”。“腐败没有后悔药。严以律己,主要是廉洁自律。官以不贪为宝,民以清官为宝。从已查处的案件看,警示领导干部严以律己,廉洁从政,要特别注意这样几点:贪腐绝不能有第一次。有了第一次,就会有第二次、第三次、无数次。大贪是从小贪开始的,针尖大的窟窿斗大的风……‘全家腐’必然是‘全家哭’。”这是4月30日周本顺在河北省一次专题党课上的讲话。“‘全家腐’必然是‘全家哭’”一时成为媒体引用热点。但周本顺的反腐“金句”只是要求别人的,而对自己不起丝毫作用。

山东省委原常委、济南市委原书记王敏是一位典型的“两面派”。中纪委监察部官网曾刊登王敏案件警示录,告诫广大领导干部“千万不能跟党装两面人、耍两面派”。

王敏常常把“守纪律讲规矩”挂在嘴上。就在2014年12月18日落马当天上午,他还在济南市领导干部大会上作廉政警示教育报告,强调广大党员干部一定要从典型案例中吸取教训,做到敬法畏纪、遵规守矩。但实际上,2014年6月,借在中央党校学习之机,王敏潜入济南一家房地产公司总经理赵某在北京的会所吃喝玩乐。在十八大以来严惩腐败的高压态势下,依然不收敛不收手,顶风违纪。

南京市原市长季建业也曾经长期扮演着“两面人”的角色。检察院的起诉书指控称,季建业从1990年任苏州吴江县县委副书记起,直到任南京市长,都在为他人谋取利益。也就是说其历任六个职位,时间跨度20余年,在这么漫长的“潜伏”期内,他一直扮演着“口言善,身行恶”的“两面人”角色。

……

点灯是人,吹灯是鬼。“两面人”表面“廉洁奉公”的面具,不过是他们大肆敛财、腐化堕落的“保护色”。

国家行政学院教授汪玉凯表示:“官场‘两面人’现象之所以出现,说明一些地方和单位党内民主和监督机制不够健全、权力过度集中,“一把手”‘一手遮天’,权力大过了各种法律和党纪条规,使得表里不一的‘两面人’迟迟未能被揪出来。一些腐败分子为了降低被查出的风险,学会了包装、隐藏自己,欺骗组织和群众。此外,官员选拨制度不够完善,缺乏透明度和有效监督,‘重品行’的选用标准在很多地方更多地成为一句口号和标语,也是造成‘两面人’现象的重要原因。”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