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历史唯物主义 批判历史虚无主义思潮

坚持历史唯物主义 批判历史虚无主义思潮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旗帜鲜明地反对历史虚无主义思潮,同时指出,要高度重视学习和运用历史唯物主义,只有坚持历史唯物主义,我们才能不断把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规律的认识提高到新的水平,不断开辟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发展新境界。当前,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批判、遏制历史虚无主义思潮的重要思想武器,就是在历史研究中坚持历史唯物主义。

坚持历史唯物主义正确立场

坚持历史唯物主义,批判历史虚无主义思潮,首先要坚持人民立场,批判历史虚无主义替剥削阶级辩护的立场。

历史唯物主义认为,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历史活动是群众的活动,随着历史活动的深入,必将是群众队伍的扩大。”“以往的理论从来忽视居民群众的活动,只有历史唯物主义才第一次使我们能以自然科学的精确性去研究群众生活的社会条件以及这些条件的变更。”英国著名历史学家杰弗里·巴勒克拉夫评价说:“马克思主义促进了对人民群众历史作用的研究,尤其是他们在社会和政治动荡时期的作用。”但历史唯物主义肯定人民群众创造历史,并不否认杰出人物的作用。因为,“历史必然性的思想也丝毫不损害个人在历史上的作用:全部历史正是由那些无疑是活动家的个人的行动构成的。”历史唯物主义又确认,英雄、杰出人物,只有当他们能在不同程度上正确理解社会发展条件、理解应当如何改变这些条件时,才能在社会生活中起重大的积极作用。

历史虚无主义者表面以“客观公正”相标榜,宣称要摆脱历史研究的意识形态属性,实际上为近代历史上的统治者进行辩护。他们就像列宁指出的,“历史必然性的思想也丝毫不损害个人在历史上的作用:全部历史正是由那些无疑是活动家的个人的行动构成的。”历史虚无主义者为了自己的名利需要,或迎合市场的需求,或与所谓国际接轨,任意歪曲历史、戏说历史,将历史变成商业化的消费品,随意歪曲历史、伪造历史、解释历史。他们就像恩格斯批判的那样:“资产阶级把一切都变成商品,对历史学也是如此。资产阶级的本性,它生存的条件,就是要伪造一切商品,因而也要伪造历史。伪造得最符合资产阶级利益的历史著作,所获得的报酬也最多。”

客观来讲,坚持历史唯物主义人民立场,一点也不影响历史研究的客观性、科学性。“科学越是毫无顾忌和大公无私,它就越符合工人的利益和愿望。”“唯物主义者贯彻自己的客观主义,比客观主义者更彻底、更深刻、更全面。他不仅指出过程的必然性,并且阐明究竟是什么样的社会经济形态提供这一过程的内容,究竟是什么样的阶级决定这种必然性。”相反,历史虚无主义思潮由于站错了立场,所以使历史科学成为一种儿戏,成为“伪科学”。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