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不是“国际资本市场下跌之源”(2)

中国不是“国际资本市场下跌之源”(2)

此次全球资本市场波动是诸多矛盾的综合反映

“很难说外围市场波动是中国引起的。”邵健认为,部分国家尤其是新兴市场国家自身存在问题,其市场调整更多的是由内因引起,一方面是新的经济增长点没有出现,另一方面是其内部存在资产泡沫和流动性宽松状态。

2008年以来,部分国家仍未找到新的经济增长点,实体经济缺少增长的新引擎,导致金融资产稳定性较差。随着大量流动性释放,资产价格出现大幅上涨,杠杆水平又没有得到有效下降,“各国金融市场情况开始与经济基本面产生一定背离,金融市场出现波动也在情理之中。”邵健说。

华夏基金总经理汤晓东认为,此次全球资本市场的剧烈波动,实际上仍是全球诸多矛盾的综合反映。比如,欧洲方面,希腊债务问题久拖未决,一些新兴市场经济体不断出现问题等,这些因素的存在都对全球资本市场的波动产生影响。

连平表示,整个世界经济的复苏并没有表现得非常强劲。比如,美国一季度经济出现负增长,虽然二季度有所改善,但并不是十分稳固,去年一季度也是负增长的状态,未能实现持续不断地向好。在这种情况下,国际市场发展的一点波动,加上一些悲观情绪的存在,容易造成资本市场出现恐慌性下跌。

就如何发展完善资本市场,连平认为,首先要立足于发展好实体经济,同时也要持续不断推进资本市场的规范性建设,不断提高上市公司质量。此外,要加强对资本市场的监管,尤其是应当严厉打击对市场带来波动、对市场信心带来损伤的违法行为。

汤晓东认为,完善资本市场应当大力引进壮大机构投资者,包括海外的机构投资者。相比大多数普通投资者,大型的机构投资者对于价值投资比较认可,能起到稳定市场的作用。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