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是夺取抗日战争胜利的中流砥柱

中国共产党是夺取抗日战争胜利的中流砥柱

今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抗日战争是中国人民为捍卫国家独立、争取民族解放,与日本帝国主义展开的一场殊死决战。中国共产党始终站在全民族抗战的最前列,以自己的正确思想指导抗战,以自己的模范行动支撑抗战,以自己的钢铁意志稳固抗战,成为全民族抗战胜利的中流砥柱,为抗日战争的胜利做出了决定性贡献。

一、中国共产党是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中坚力量

1931年,日本侵略者发动九一八事变,开始了旨在彻底征服中国、变中国为其独占殖民地的侵略战争,将饱受摧残的中华民族推向亡国灭种的边缘。历史向中国的每一个阶级和政党发出了抗日救亡的呐喊。能不能把握时代主题?敢不敢承担历史责任?对当时中国各派政治力量,尤其是中国国民党和中国共产党,是一个重大而严峻的考验。

掌握国家政权的国民党统治集团,无视民族矛盾逐渐上升为主要矛盾的严峻现实,坚持“攘外必先安内”的误国方针,对日本的步步侵略采取妥协退让甚至“不抵抗”政策,把主要精力放在反复“围剿”中国共产党领导的革命根据地和排除其他异己力量上。直至日本发动七七事变开始全面侵华战争后,才在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的坚决抗争下决定进行全国抗战。但在抗战过程中,国民党内仍不时显现出消极倾向,甚至发生了汪精卫集团叛国投敌的严重事件。

中国共产党挺身而出,以牺牲奋斗救中国的强烈使命感和责任心,高举抗日救亡的大旗,肩负起民族解放的历史重任。九一八事变刚刚爆发,中共中央即通电全国,号召坚决反抗日本侵略,组织武装斗争,直接给日本帝国主义以严重打击。1932年4月,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临时中央政府正式对日宣战,决心“领导全国红军与工农劳苦群众用民族革命战争来驱逐日帝国主义出中国”,争得中华民族的彻底解放与完全独立。1935年8月,中共中央发表《八一宣言》,呼吁停止内战、集中一切国力为抗日而奋斗。七七事变爆发的第二天,中国共产党即发出通电,号召“全中国同胞,政府,与军队,团结起来,筑成民族统一战线的坚固长城,抵抗日寇的侵掠”。中国共产党在九一八事变后的一系列政策主张和所作所为,切中了抗日救亡的时代主题,喊出了中国人民的心声,凸显了忠实于国家民族利益的坚定立场,对全民族奋起和坚持抗战发挥了巨大的引导和激励作用,赢得了中国社会各民族、各阶层和各政治集团的一致赞同和积极响应。著名学者梁漱溟说:“自日本侵略中国后,中共提出一系列的抗日主张,特别是国共合作,一致抗日,深得人心”。正是在共产党的倡导和努力下,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才能够形成,近代中国才第一次拥有了全民族团结抗敌的崭新局面。

抗日战争中,民族矛盾空前激烈,但国内的阶级矛盾依然存在。特别是作为统一战线主体的国共两大政党,分别代表着不同的阶级利益,主张不同的社会发展方向。两党之间的矛盾和斗争,在民族战争条件下主要表现为两党之间的政治斗争,但常常非常尖锐,甚至以军事摩擦的形式表现出来。而能否坚定地维护和巩固地发展统一战线,能否正确处理民族矛盾和阶级矛盾的关系,是对共产党人的严峻考验,更是中国抗战坚持到底、夺取最后胜利的关键。在抗日战争的全过程中,中国共产党不仅与全国人民同呼吸共命运,而且甘为全民表率,自觉承担起抗战前驱的特殊责任。1935年12月,中共中央在瓦窑堡政治局会议上明确提出:中国共产党是中国无产阶级的先锋队,同时又是全民族的先锋队。1937年5月,毛泽东在党的全国代表会议上指出:党要以无限的忠诚和积极性,成为实现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和民主共和国等目标的模范。全国抗战开始后,毛泽东进一步向全党提出:中华民族的兴亡,是一切抗日党派的责任,是全国人民的责任,但在我们共产党人看来,我们的责任是更大的。中国共产党对自身在抗战中的这一定位,体现了党对中华民族的崇高使命感,为全党上下切实履行民族解放先锋队的责任和义务,做好了充分的思想准备。

全民族抗战,既是中国各民族、各阶层力量的有机融合,也是各党派、各集团实力的重新组合。在团结抗日的旗帜下,中国共产党忍让为国,与国民党真诚合作,以自己的模范行动带动了各方的进步。共产党与中国社会各种抗日力量密切合作,表现出无比的亲和力和凝聚力,成为中国抗战进步力量聚合的核心。共产党与各民主党派、爱国进步人士团结战斗,患难与共,结成了强大的民主进步力量同盟,不但推动着中国社会民主化进程持续前进,而且使得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基础日益巩固。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