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举值得敬重

善举值得敬重

 

u=682243374,1570066943&fm=21&gp=0

一天,在某街道上,所有的小汽车都急忙踩刹车避让,原来是前面有一个背着书包的小学生,正在把一块散落在路上石头搬到了路边的花坛里,但不小心,把自己的手指头扎破了,被孩子的母亲教训了一顿:“人家所有的人都不去搬,你去出什么风头,真是的!”

看上去,孩子有些疼,但面对母亲的责备,孩子的回答是,老师说了:“帮助别人,快乐自己”。孩子的善举,值得表扬,值得敬重,也许孩子根本就不知道“风头”是什么意思,就是举手之劳而已。其实,当时有很多的群众看到,但都没有人上前去搬移开,有的把焦点放在了开渣土运输车的师傅上,认为缺德,只想赚钱,不管比人的死活,要是扎到人,怎么办;有的把焦点放在了不远处管理渣土运输整治点的工作人员上,认为工作人员不作为,整天头也不抬地玩手机,以致运输渣土的车没有遮挡的工具也能进城;有的认为事不关己高高挂起,怕人家议论,是自己弄下来的等。

近年来,我们时常能够看到一些关于老年朋友在街头摔倒路人“袖手旁观”等类似的消息,难道是公众的公德心缺失了吗?我想未必,只是,当公众好心好意去搀起倒地的老人时,却遭到对方的讹诈,这样一来,势必会极大地挫伤公众行善的热情与积极性。因此,笔者认为,善举,值得敬重和表扬,值得每一个人认真去理解,值得从每一个人做起,这样,有利于弘扬社会正气,促进社会和谐,也有利于弘扬传统美德,提升公民整体文明素质等。

责任编辑:李丹华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