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抗联精神是几千年来中华民族精神的凝聚和升华

东北抗联精神是几千年来中华民族精神的凝聚和升华

1

抗日战争是鸦片战争以来中国人民第一次取得完全胜利的民族解放战争。这场艰苦卓绝的战争分为局部抗战和全面抗战两个阶段。在被日本法西斯严密封锁、几乎与祖国内地完全隔绝的极度困苦条件下,东北人民坚持抗击日本侵略者长达14年之久。东北抗日联军(简称抗联或东北抗联)在艰苦的抗日战争中,铸就了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抗联精神。这一精神是抗联英烈用生命熔铸的真魂,是中华民族精神宝库中的璀璨明珠,更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强大精神动力。

东北抗联精神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由东北各民族、各阶层人民共同铸成的。东北抗日联军在艰苦卓绝的抗日游击战争中铸就的革命精神,是中国共产党人把马克思列宁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革命具体实践相结合而培育出来的伟大革命精神,是几千年来中华民族精神的凝聚和升华。

九一八事变后,东北军民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独立抗击日本侵略军达6年之久,发挥了独当一面的战略作用,延缓了日本全面侵华战争的时间表。1937年7月全面抗战开始后,东北抗联主动出击,有力配合了全国抗战。到1937年下半年,抗联达到3万余人。抗联的迅速发展和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扩大,使日本殖民统治者如坐针毡。日本帝国主义向东北大举增兵,对各地抗联部队进行围剿,妄图“聚而歼之”。从1938年下半年开始,抗联的斗争进入极端艰苦阶段。

在长达14年的抗日战争中,中国共产党领导东北抗日军民,挑战生存极限,与敌人作战万余次,付出了巨大牺牲,毙伤日军18万余人,牵制日军70万人。试想,如果没有伟大的精神力量,装备低劣、缺衣少食的东北抗联将士,如何能够战胜穷凶极恶的日伪军?如何能够忍受万分险恶的自然环境?又如何能够从艰难困苦中拼杀出来?以杨靖宇、赵尚志、赵一曼等为代表的一大批中国共产党人,用鲜血和生命谱写出壮丽的爱国主义诗篇。正是这些中华儿女万死不辞、一往无前的钢铁意志和威武不屈的优秀品质,孕育出了伟大的东北抗联精神。

——摘自中国社会科学报《抗联精神昭示民族不屈之魂》

(作者单位:吉林省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