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日战争胜利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抗日战争胜利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摘要: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伟大胜利,为中华民族由近代以来陷入深重危机走向伟大复兴确立了历史转折点,充分显示了中华民族有同侵略者血战到底的气概,有在自力更生的基础上光复旧物的决心,有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能力。”这一重要论述,深刻揭示了抗日战争胜利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之间的历史逻辑,对进一步弘扬伟大的抗战精神,奋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有着重大而深远的指导意义。

核心要点:

■ 抗日战争创造了一个军力、经济力都不如敌人的弱国如何战胜帝国主义强国的经验,为被压迫民族争独立、求解放的斗争提供了一个范例。

■ 抗日战争是一场旷日持久的战争。这期间经历了由局部抗战到全国性抗战、从战略防御到战略相持最后到战略反攻、从单独抗战到与世界反法西斯盟国携手作战的过程。

■ 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伟大民族精神,是维系中华民族强大生命力的血脉,它在历史传承中孕育,在不断扬弃中升华,在紧要关头集中彰显。

■ 在全民族抗战中,“无论条件多么艰苦、形势多么险恶、战争多么残酷,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抗战、反对投降,坚持团结、反对分裂,坚持进步、反对倒退”,“成为夺取战争胜利的民族先锋”。

■ 从历史的长河看,抗日战争的胜利,进一步解决了未来的征程由谁来引领、怎样引领等重大问题,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形成和发展贡献巨大。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伟大胜利,为中华民族由近代以来陷入深重危机走向伟大复兴确立了历史转折点,充分显示了中华民族有同侵略者血战到底的气概,有在自力更生的基础上光复旧物的决心,有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能力。”这一重要论述,深刻揭示了抗日战争胜利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之间的历史逻辑,对进一步弘扬伟大的抗战精神,奋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有着重大而深远的指导意义。

责任编辑:刘佳星校对:张少华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