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日战争胜利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2)

抗日战争胜利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2)

摘要: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伟大胜利,为中华民族由近代以来陷入深重危机走向伟大复兴确立了历史转折点,充分显示了中华民族有同侵略者血战到底的气概,有在自力更生的基础上光复旧物的决心,有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能力。”这一重要论述,深刻揭示了抗日战争胜利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之间的历史逻辑,对进一步弘扬伟大的抗战精神,奋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有着重大而深远的指导意义。

一、抗日战争是中国近代以来第一次取得完全胜利的反侵略战争,为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确立了历史转折点

正确认识和准确把握抗日战争的历史意义,不能仅就抗日战争谈抗日战争,而是需要从鸦片战争以来近代中国历史演变这一更长的时间段来考察。

中国是一个有着悠久历史的东方大国,创造过辉煌灿烂的文明,曾经长期走在世界前列。进入晚清后,清王朝国势日趋衰微,帝国主义列强在1840年后的百余年间,悍然发动了第一次和第二次鸦片战争、中法战争、中日甲午战争、八国联军侵华战争等多次侵略战争,先后逼迫中国签订了1000多个不平等条约,肆无忌惮地割占中国领土、掠夺中国财富、屠杀中国民众。中国一步步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为了反抗外国侵略,挽救国家和民族危亡,中国人民进行了顽强不屈的斗争。但是,由于当时的政府腐败无能,社会制度落后,抗日战争之前的历次反侵略战争几乎都失败了,即使偶见较大的战役性胜利,如中法战争中的镇南关大捷,也以他人“不胜而胜”、自己“不败而败”而告终。这种屈辱的历史到了20世纪中叶终于改写。1945年8月15日,日本天皇裕仁向公众宣布无条件投降。9月2日,日本代表在投降书上签字,侵华日军128万余人向中国投降。抗日战争作为近百年来中国人民第一次取得完全胜利的伟大民族解放战争而载入史册。

抗日战争的胜利,开创了中华民族在战争全局上以弱胜强的辉煌先例,创造了“战争史上的奇观,中华民族的壮举,惊天动地的伟业”。抗日战争创造了一个军力、经济力都不如敌人的弱国如何战胜帝国主义强国的经验,为被压迫民族争独立、求解放的斗争提供了一个范例。在这场民族解放战争中,中国共产党高举爱国主义大旗,坚决维护民族独立和尊严,同日本侵略者进行了艰苦卓绝的斗争。党领导的人民抗日武装对敌作战12.5万次,消灭日、伪军171.4万人,其中日军52.7万余人。国民党军队的广大爱国官兵在抗日战场上也作出了重大贡献。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胜利,是整个中华民族的胜利。它不仅彻底粉碎了日本军国主义殖民奴役中国的图谋,而且废除了近代以来与列强签订的不平等条约,使中国得以洗雪百年国耻。历史因此而发生重大转折,近代以来中国人民抗击外来侵略屡战屡败的历史一去不复返了!抗日战争的胜利,为中国的独立和解放奠定了坚实基础,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确立了历史转折点,提供了根本前提。

 二、抗日战争中建立起来的空前广泛的统一战线,汇聚了为不断夺取胜利而一往无前的中国力量

人民群众是抗日战争胜利最深厚的伟力。毛泽东同志指出:这个战争促进中国人民的觉悟和团结的程度,是近百年来中国人民的一切伟大的斗争没有一次比得上的。这其中,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建立、坚持和发展,是争取抗日战争胜利的基本保证。在日本制造华北事变、民族危机空前严重的生死关头,中国共产党以民族大义为重,毅然收起遭受血腥屠杀、围追堵截的阶级仇恨,呼吁建立以国共合作为基础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中国共产党首先与东北军、第十七路军等实现西北联合抗日。紧接着又为和平解决西安事变做了大量工作,使之成为时局转换的枢纽。1937年7月7日全国抗战爆发,7月8日,中国共产党即向全国发出通电,在中国共产党的积极推动下,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终于形成并很快发展起来。

在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旗帜下,中国共产党领导开辟的敌后战场和国民党指挥的正面战场通力合作,形成了共同抗击日本侵略者的战略格局。中国共产党坚持全面抗战路线,提出并实施持久战的战略总方针和一整套人民战争的战略战术,坚持动员人民、依靠人民,使日本侵略者陷入人民战争的汪洋大海之中。国内各民族、海内外中华儿女一道为抗战作贡献、作牺牲。仅1937年至1942年间,海外华侨就为祖国抗战募集捐款7亿元,发行救国公债11亿元,有4万多侨胞回国参战或参加战时服务工作。不仅如此,大批宗教界人士也投身于抗日洪流之中。国民党统治区民主人士争取民主的斗争更是空前活跃。无数生动事例表明,人民群众一经发动起来,就有了足以抗击日本侵略者的“人山”和“人海”。抗日战争进入相持阶段后,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出现严重危机。中国共产党制定“发展进步势力、争取中间势力、孤立顽固势力”的方针,有效地制止了分裂,维护了国共合作和团结抗战局面。又联合又斗争的政策,既吸取了大革命时期“一切联合,否认斗争”的教训,又接受了十年内战时期“一切斗争,否认联合”的教训,是党的统一战线思想的重大发展。

中华民族前所未有的伟大觉醒,极大地震撼了侵略者,鼓舞了世界上一切主张正义的人们。这种来自中国亿万民众的力量,既是抗日战争取得胜利的重要条件,也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源源不断的内在动力。

责任编辑:刘佳星校对:张少华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