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日战争胜利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4)

抗日战争胜利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4)

摘要: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伟大胜利,为中华民族由近代以来陷入深重危机走向伟大复兴确立了历史转折点,充分显示了中华民族有同侵略者血战到底的气概,有在自力更生的基础上光复旧物的决心,有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能力。”这一重要论述,深刻揭示了抗日战争胜利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之间的历史逻辑,对进一步弘扬伟大的抗战精神,奋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有着重大而深远的指导意义。

五、抗日战争的胜利,重新确立了中国在世界上的大国地位,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不可或缺的外部条件

正确认识和准确把握抗日战争的历史意义,不能仅就中国自身谈抗日战争,还需要从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这一更大的空间范围来考察。

世界反法西斯战争是人类历史上规模空前的战争,战火遍及亚洲、欧洲、非洲、大洋洲,有80多个国家和地区、约20亿人口卷入其中。中国的抗日战争,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战场是反对日本法西斯侵略的主战场,也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东方主战场。毛泽东同志指出:“我们的敌人是世界性的敌人,中国的抗战是世界性的抗战。”(《毛泽东文集》第2卷第146页,人民出版社1993年版)在这场关乎世界和平、人类命运的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中,中国抗日战争开始时间最早,持续时间最长,抗击和消灭日军最多,付出代价最大,对彻底战胜日本法西斯起到了决定性作用。中国军民以血肉之躯抗击日本陆军主力,推迟了太平洋战争爆发。中国组建远征军,于1942年初入缅作战,3年间先后投入兵力40多万人,伤亡近20万人,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作出巨大民族牺牲。中国还为盟国提供了大量军事情报、军事设施和战略物资。1942年1月1日,以中、美、英、苏四国为首的26个参加对德、意、日轴心国作战的国家,在华盛顿签署《联合国家宣言》,标志着国际反法西斯统一战线正式形成。1945年4月,中国同美、英、苏共同发起旧金山会议,讨论并签署了《联合国宪章》,成为联合国安理会五个常任理事国之一。

历史已经证明:抗日战争的胜利,是开辟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光明前景的根本前提和关键所在,是中华民族的历史转折点。一是这场近代以来取得完全胜利的反侵略战争,捍卫了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结束了屡战屡败的耻辱历史,为中华民族由衰败走向复兴提供了重要历史条件;二是中国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中形成的、通过《联合国宪章》得到确认的大国地位,使中华民族再次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为走上民族复兴之路创造了有利国际环境;三是中华民族在中国共产党倡导建立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旗帜下空前团结,焕发出旺盛的生命力,汇集成实现民族伟大复兴的强大动力;四是中国人民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伟大民族精神,重塑民族自尊和民族自信,凝聚起推动民族复兴的磅礴精神力量;五是中国共产党以自己的政治主张、坚定意志、模范行动,赢得了民心,为实现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国家富强、人民幸福,准备了坚强领导核心。正是中国共产党中流砥柱作用的发挥和坚强领导核心的形成,正是中国人民的巨大民族觉醒、空前民族团结和英勇民族抗争,向世人展示了中国力量、中国精神。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营养剂。我们必须坚持让抗日战争这一火炬照亮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今天和未来。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大力弘扬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铭记民族光荣,增强民族自信,为早日实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加光明美好的前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作者:中国中共党史学会会长、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原主任)

责任编辑:刘佳星校对:张少华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