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安精神助力强军实践的几点启示(2)

延安精神助力强军实践的几点启示(2)

启示四:艰苦奋斗精神永远不过时,践行强军目标仍然要保持和发扬它。一个人要自立,一个民族要振兴,一个国家要富强,都离不开艰苦奋斗。中国共产党人是艰苦奋斗的典范,我们的党是靠艰苦奋斗起家的,也是靠艰苦奋斗不断发展壮大起来的。无论在革命、建设,还是在改革的各个历史时期,中国共产党都是在艰难中成就伟业,在困苦中创造辉煌,靠着艰苦奋斗的精神克服了种种艰难险阻,创造了一个又一个人间奇迹。艰苦奋斗是工作作风,也是思想作风,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本色,是凝聚党心民心、激励全党和全体人民为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共同奋斗的强大精神力量。这是一条极其宝贵的历史经验。在新时期,虽然物质条件相对改善了,但国防和军队建设需要用在刀刃上的钱很多,国家财力还很有限。因此,践行强军目标要坚决反对奢靡之风、反对铺张浪费,务必继续保持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按照“节约每一个铜板”的精神花钱办事。

启示五:自力更生原则永远不能忘,践行强军目标要始终牢记立足自身最重要。一个民族、一个国家,不可能靠“搭便车”实现发展,没有自强精神的支撑,就难以立足于世界民族之林。时代在变,但中华民族所具有的自力更生精神没有变,也不能变。自力更生是延安精神的显著特征,是“南泥湾精神”的生动体现。在新的历史条件下,践行强军目标,依靠外援只能受制于人,只有始终立足自身、坚持自力更生才能拥有核心竞争力,只有自力更生才能拥有自己的知识产权,只有自力更生才能把主动权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确保部队打胜仗。

无论历史怎么发展、时代怎么变迁,延安精神永远也不会过时。在践行强军目标的伟大进程中,我们要把延安精神作为凝聚思想、团结奋斗的强大动力,作为坚定信念、铸牢军魂的指路明灯,作为战胜困难、夺取胜利的重要法宝。

(作者单位:青海省海北军分区)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