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以修身是“三严三实”的起点(2)

严以修身是“三严三实”的起点(2)

把清廉溶入血液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当官就不要发财,发财就不要当官”。清廉是党的性质的根本体现,腐败是对党的背叛。党员干部要牢记党旗下的誓言,把清正廉洁溶入血液,堂堂正正做人、老老实实干事、清清白白为官,永葆拒腐蚀、永不沾的政治本色。

常怀平常之心。习近平总书记引述过古代一副对联:“得一官不荣,失一官不辱,勿道一官无用,地方全靠一官;穿百姓之衣,吃百姓之饭,莫以百姓可欺,自己也是百姓。”这给我们深刻的启示。党员干部不论职位有多高,归根到底是人民的一员。20世纪50年代,龚全珍甘祖昌夫妇放弃大城市的生活条件,一起返回江西莲花县老家,甘祖昌当起了农民,龚全珍做了普通教师,两个人一辈子默默奉献、造福桑梓。甘祖昌将军逝世后,龚全珍仍然保持艰苦朴素的生活,并且长年捐资助学、扶贫济困。从他们身上,我们深切感受到了共产党员的赤子情怀。党员干部要保持一颗平常心,正确对待名利,正确对待位置,正确对待各种利益,克服不健康的攀比心理,视人民群众为亲人,视党的事业重如山,真正做到“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要保持平民化的作风,坚持勤俭节约、吃苦耐劳,生活上简单一些、低调一些,坚决抵制拜金主义、享乐主义、个人主义等不良思想的侵蚀。

坚持防微杜渐。“千里之堤毁于蚁穴”。腐败分子往往都是从吃吃喝喝、小拿小贪开始,最终导致思想防线崩溃,陷入泥潭不能自拔。十八大以前,一些地方“红包”之风较盛,少数干部视之为正常的人情往来,不知不觉就走上违法违纪道路。江西某涉案县委书记忏悔说,走上领导岗位之初踌躇满志,很想干一番事业,但随着职务的升迁,思想篱笆逐渐松动,从收受第一个红包开始,慢慢变得一发不可收拾。这些都是深刻的教训。党员干部要牢记慎独、慎初、慎微,防微杜渐,脑中绷紧一根“弦”,心里多上一把“锁”,常思贪欲之害,常除非分之想,常守为官之道,时刻警惕权力、金钱、美色“三大陷阱”,时刻对自己高标准、严要求,时刻管住小事和小节,不断净化自己的社交圈、生活圈,主动筑起抵制诱惑的“防火墙”。

保持家风干净。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发扬光大中华民族传统家庭美德”。领导干部的家风,不仅事关家庭幸福,而且影响党风政风和社会风气。一些领导干部家教不严、家风不正,家庭成员利用其职务上的影响和便利,谋取非法利益,导致“家族式”腐败,教训十分深刻。苏荣案件中,有很多家庭成员涉案,可谓是夫妻联手、父子上阵、兄弟串通、七大姑八大姨共同敛财。这警示我们,领导干部的家风问题绝不是小事。党员干部要懂得严是爱、宽是害的辩证法,带头端正家风、管好家人、处好家事,以良好家风带党风、促政风、正民风。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