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以修身是“三严三实”的起点(3)

严以修身是“三严三实”的起点(3)

 把敬畏放在心间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领导干部要“心存敬畏、手握戒尺,对党忠诚老实,对群众忠诚老实”。所谓敬畏之心,是一种心怀敬意、战战兢兢、如履薄冰的心态。党员干部要始终保持对党组织、对人民、对责任的敬畏,明白什么该做、什么不该做,牢牢守住为人做官的底线。

敬畏法纪。我们党是靠革命理想和铁的纪律组织起来的,守纪律讲规矩是衡量党性的基本标准。共产党员应该铭记守纪律、讲规矩的严肃性,应该明白不守纪律、不讲规矩的危害性。十八大以来,中央严肃查处周永康、薄熙来、郭伯雄、徐才厚、令计划、苏荣等严重违纪违法案件,表明我们党坚决惩治腐败的坚定决心。事实说明,党纪国法是红线,谁都不能越雷池半步。党员干部要以坚强的党性意识、政治觉悟和组织观念要求自己,将党的纪律规矩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无论何时何地,都老老实实遵守,认认真真执行,不折不扣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真正做到把党的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要牢固树立法律信仰,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营造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环境。

敬畏权力。权力是把双刃剑,用好了能为民造福,用不好就会损害人民利益,也会让用权者跌入犯罪的深渊。有的领导干部被一些别有用心的人“围猎”,整天被捧得昏昏然、飘飘然,其实,人家只是看中了他手上的权力。权力的本质是责任,用权力的目的是为民,决不能擅自滥用、被家人利用、给朋友借用、搞交易使用。要坚持阳光用权,守好公与私的分界线,自觉按照制度办事,自觉接受各方面监督,不断增强免疫力。要坚持为民用权,坚持从实际出发,带领人民群众干事业,不断创造新的业绩,真正做到“为官一任,造福一方”。

敬畏历史。“政声人去后,民意闲谈中。”党员干部要牢固树立正确政绩观,不搞急功近利、不顾后果的面子工程、政绩工程,而是放长眼光,潜心发展,多做打基础、利长远的实事、好事。焦裕禄在兰考工作了475天,却永远留在了兰考人民的心里,就是因为他像拼命三郎一样,带领干部群众锁风沙、战旱涝、兴水利、谋民利,把生命献给了这片土地。这次受到中央表彰的全国优秀县委书记,都是一心为民、干事创业、无私奉献的楷模。金碑银碑不如老百姓的口碑。领导干部只有始终敬畏历史的审判,才能努力创造无愧于党和人民的功绩。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