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抗战杂志、战报看百团大战“挖心战”的威力

从抗战杂志、战报看百团大战“挖心战”的威力

摘要:以百团大战为标志,日本将对华作战重点指向中共领导的八路军、新四军及抗日根据地,也标志着敌后战场已上升为中国抗战的主战场。

1940年8月,八路军发动了震动中外的百团大战。据《八路军军政杂志》上公布的《百团大战总结战绩》统计表明,仅从8月20日至12月5日的3个半月中,八路军就作战1824次,加上反“扫荡”期间毙伤的敌人,日伪军兵力损失达到3.3万余人。百团大战大大增强了全国军民抗战到底的信心,提高了八路军的声威,打破了八路军“游而不击”的谎言,支援了国民党正面战场的作战,打乱了日军的“南下政策”。据《日本华北方面军作战记录》记载,“这次奇袭完全出乎我军意料之外,损失甚大,需要相当的时日和巨额经费才能恢复”。百团大战捷报传来以后,全国报社电台相继发表社论、社评,各地纷纷举行祝捷会、庆功会,群情振奋。1940年8月30日,中共中央机关报《新中华报》头版发表了《八路军展开百团精兵大战》的消息。《新华日报》华北版和新华社华北分社发布了关于百团大战的第一号战报,以后逐日发布,一共编发了近400号。毛泽东致电彭德怀:百团大战真是令人兴奋,像这样的战斗是否还可以组织一两次?1940年9月蒋介石发出一则通电:“贵部窥此良机,断然出击,予敌甚大打击,特电嘉奖。”百团大战显示了八路军的战斗力,也暴露了八路军的实力。以百团大战为标志,日本将对华作战重点指向中共领导的八路军、新四军及抗日根据地,也标志着敌后战场已上升为中国抗战的主战场。

043DC5A5

百团大战后,日军华北方面军司令部把百团大战称为“挖心战”,以后将每年的8月20日作为“挖心战”雪耻日。他们决定,“以治安第一为基调”,“一切施策均集中于剿灭中共势力”,他们开始把八路军、新四军作为其主要军事打击目标,在华北连续发动“总力战”、“治安强化运动”等,在残酷的“扫荡”中实行烧光、杀光、抢光的“三光”政策,结合化学战和细菌战,制造惨无人道的“无人区”等,妄图摧毁共产党和人民抗日力量的生存条件和抗战意志。共产党领导的人民军队抗击60%以上的侵华日军和几乎全部伪军,敌后战场出现了极为严重困难局面。中国共产党依靠人民经过浴血奋斗克服了各种困难,也依靠人民军队于1943年普遍发起对日、伪军的局部反攻,扩大原有的根据地,并向河南、湘粤边、苏浙皖边等敌后进军,开辟新的抗日根据地。到1945年,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敌后战场开始战略大反攻,歼灭日伪军,扩大解放区。

摘自北京日报《“中共提出的一系列抗日主张深得人心”——档案记录延安统帅部抗战战略、战役的威力 》

责任编辑:周艳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