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社会> 正文

徐小青:农村土地流转的政策和现状解读

zuozhe

徐小青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农村经济研究部原部长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印刷、出版,违者负知识产权法律责任)

视频专辑:http://www.71.cn/2015/0905/835386.shtml

完整报告:http://www.71.cn/2015/0902/835383.shtml

  PPT:http://www.71.cn/2015/0905/835475.shtml

今天我就我国农村土地流转的政策问题跟大家做一个交流。

一、我国农业农村发展的现状和政策要求

(一)农业农村发展的背景

1. 土地流转政策的相关背景

我们观察和考虑土地问题,特别是土地流转的政策,离不开农业农村发展的大背景和国家整体农村政策的要求,所以首先简单介绍一下政策的背景

第一,近年来我国农业发展状况,归纳起来有这么几个方面:首先大家都知道,我们国家已经连续十几年粮食连年增长,到2014年,我国家粮食的总产量达到了6.07亿吨,也就是12142亿斤,而且连续五年主粮(也就是小麦、稻谷、玉米)超过5亿吨,1万亿斤。

第二,我国农民人均纯收入也在持续、较快增长。2014年,农民人均纯收入为9892元,比上年增长,扣掉物价指数实际增长9.2%。而且从2010年以来,城乡居民相对收入的差距也在逐步缩小,从3.33:1逐步缩小到2.9:1左右。

第三,我国农村地区的扶贫在大步推进。最近又把扶贫的标准提高到2300元,采取集中连片特困地区的扶贫、精准扶贫等办法。

第四,我国的城镇化率从2008年的45.9%,上升到2014年的54.77%。也就是说,城镇人口已经开始超过了农村人口,国家城乡结构发生了历史性的变化。

第五,财政支农的力度在加大。中央财政全口径的“三农”支出,2003年是2200亿元左右,到2014年是14002亿元,是十多年前的七倍。而且在这个阶段中,我们也逐步健全种粮农民补贴和粮食主产区利益的补偿机制,建立粮食生产的四项补贴制度等,逐步形成了一套支持农业生产和农民增收的政策体系。

第六,农村金融的服务有所改善。银行业的金融机构、涉农的贷款和农户的贷款最近几年在明显增加,而且农业保险的发展也比较快。

第七,我国农村地区的民生在继续改善,农村的社会管理也在继续加强。所谓民生改善,主要是农村地区的基础设施条件的改善,还有整个农村社会事业的发展,比如教育、医疗、社会保障、养老保险等,这些方面都有了明显的改善。

 2.近几年农业发展的变化

在这个背景之下,我们国家近几年,特别是近几年农业的发展有一些特点,有一些变化首先2014年我们国家第一产业的增加值(也就是占GDP总额的份额)已经降到了10%以下,9.1%左右也就是说,我们整个国民经济的体量大了,第一产业(农业)的份额在降低,证明我们国家二三产业在迅速发展。

第一产业(农业)就业的份额到2014年大概是33%左右,在一二三产业就业当中占三分之一。从国际经验看,农业增加值比例降到10%以下,是一个经济结构变化的标志性事件。此后,农业的劳动生产率在加速,农业生产方式在发生变化。这其中有一个很重要的事情是什么呢?就是农业(也就是第一产业)增加值的份额占总产值份额的比例下降,并不意味着农业基础地位的变化,反而是比例越低,农业可能更重要,像美国,美国第一产业的增加值大概占到总GDP总量的1%左右,但是他的农业是非常强的。这是第一个变化。

第二个变化,劳动力的转移。到2014年底,全国2.7亿的农业劳动力转移到了二三产业就业,其中外出的农民工大概1.68亿,在本地就业大概是1.06亿。也就是说,在5亿多的农业劳动力,将近1半以上已经从农业里面转出来,转移到二三产业里来就业,这是一个劳动力结构的变化。在这个同时,农业劳动力的老龄化趋势也很明显。有调查表明,我国家现有农业劳动力的平均年龄已经超过了50岁,这也是我们东亚传统农业国家通常都要碰到的问题。比如我们国家台湾地区,农业劳动力的平均年龄已经到了60岁,日本到2014年,农业劳动力的平均年龄已经到了66岁。这是一个问题。

同时,农户的工资性收入比例在大幅度上升,家庭经营收入比例在不断下降。也就是说,从事种植业、养殖业的收入占总收入的份额在下降。到目前为止,农民收入当中45%左右是家庭经营的收入,46%是工资性收入,就是打工收入,在二三产业里就业的收入,这是指农户家庭平均收入的平均比例,这也是一个变化。

第三个变化,土地的流转加快。这跟我们后面要谈的问题有直接关系。农村土地经营方式在发生显著的变化,土地流转的面积在增加。按照农业部的统计,到2014年底,全国承包耕地流转面积已经超过了4亿亩,达到了4.02亿亩,流转的比例约为30%。这是一个什么概念呢?就是说我们全国承包耕地的总面积是12亿多亩,将近13亿亩。我们18亿亩的耕地,或者21亿亩的耕地,还有一部分是属于国有地,像农垦、农场等用地,就是让农民、农户承包走的土地总量将近13亿亩。将近13亿亩的农户的承包地当中,有4亿多亩发生了流转。

在流转加速的同时,农业用工量在下降,劳动生产率在逐步提高。就是原来种一亩粮食需要多少个工,到现在我用多少个工,大体上这个下降的速度也是非常快的。伴随着这个现象,我们国家农机化的发展也是很快的,也是很迅速的。2014年,我们国家农机的总动力是2000年的一倍。2000年时候大概是5.1亿千瓦,到去年(2014年)为止大概是11亿千瓦。这些变化表明,农业的劳动生产率在提高,农机化率在提高,用工量在下降。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潘攀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