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者解读:正义必胜 和平必胜 人民必胜

学者解读:正义必胜 和平必胜 人民必胜

(原题:正义必胜和平必胜人民必胜)

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主席发表重要讲话时庄严地提出,让我们共同铭记历史所启示的伟大真理:正义必胜!和平必胜!人民必胜!

三个必胜,既是对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历史的凝练概括,也是对共筑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郑重召唤,是对珍视和平捍卫和平的热切呼吁。三个必胜奏响了和平、发展的时代强音,为当今世界走和平发展道路指明了方向。

正义必胜。历史虽有曲折,但穿越70年时空,乌云终究遮不住太阳,在世界反法西斯的东方主战场显示的最终结论是:邪恶来势汹汹,不能持久;邪恶貌似强大,色厉内荏;邪恶猖獗一时,终将式微。正义必将战胜邪恶,光明必将战胜黑暗,进步必将战胜反动。正义必胜,必须力保。我们重申铭记历史,并非宣扬仇恨,而是不容历史被否认、歪曲、篡改,防止军国主义复活,维护来之不易的二战胜利成果和国际公平正义。

和平必胜。偏见和歧视、仇恨和战争、野蛮和侵略、霸权和暴力,只会带来灾难和痛苦。但是,凡挑战和平、破坏和平者,无论有多少借口包装,多大本事张扬,多少舞台表演,临到头来且看他,无非是自作自受、自取灭亡。中国的古训是“礼之用,和为贵,先王之道斯为美”,这个道理,今天管用,世界相通。和平必胜,必须力争。中国“一带一路”的愿景,正在汇成陆地和大洋的崭新乐章。秉承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理念,中国人民愿同世界各国人民一起,共建美好家园,开创和平未来。相互尊重、平等相处、和平发展、共同繁荣,致力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才是人间正道。

人民必胜。人民,只有人民,才是创造历史的动力。人民,起来奋斗,才是延续历史的真谛。人民必胜,必须力促。中国人民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珍爱和平、开创未来的正义立场,极大地振奋了民族精神,鼓舞了全体人民,也引起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们强烈的共鸣。

习近平主席的重要讲话,深情回顾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艰辛历程,充分肯定中国人民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作出的重大贡献,鲜明表达了中国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维护世界和平的坚定决心。三个必胜掷地有声,历史昭示,历史证明。三条铁律颠扑不破,顺之则昌,逆之则亡。逆者,虽也有可能一时得计一时猖獗,但无一例外走向一条必死之路。三条铁律,中国坚信坚守,中国不可战胜;世界皆信皆然,放之四海皆准。

三条铁律,当然也适用于日本。日本的人民,日本的一切有识之士,都很明白,同样会坚信坚守皆然,同样要同心同向同行。

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之际,日本是否认和淡化侵略历史、继续将那笔负资产背下去,还是真诚深刻反省侵略历史、轻装前行?是深刻记取历史教训,尊重铁律,信守铁律,还是要再度开历史倒车,藐视铁律,挑战铁律?不妨三思而后行。

一思,作为政治精英、知识分子,要摒弃以自己的价值、自己的模式强加于人的僵硬思维,超越“一山不容二虎”的狭隘心态。

日本是亚洲最大的发达国家,中国是世界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发达的,要继续发达,而且欲全方位发达。发展的,正快速发展,而且是大块头发展。发达,是日本的硬道理;发展,是中国的硬道理。都硬,是真的;都得讲道理,也是真的。两大国虽处于不同发展阶段,却走在“可持续发展”的同一条轨道上,只能相向而行,不可迎头相撞。如果发达的总想遏制发展的,天下只许我发达,不容人发展,只能自找麻烦,徒增烦恼。如果发展的总是与发达的对着干较着劲,闷着头生气,也会引来麻烦,徒增干扰。大家都要抛弃冷战思维,客观理性地看待对方。发达的,要有“包容性增长”的胸怀;发展的,要有坚持和平发展、科学发展、持续发展的定力。地球只有一个,亚洲本应一家,人类本应是“命运共同体”。你要发达,我要发展,当然难免竞争。但相互竞争中还要善于相互合作,善于控制竞争,在合作中求发展,在竞争中谋优势。竞争,不是在各种形式的动荡和地缘政治冲突中火中取栗,不是幻想美国“重返亚太”遏制中国而狐假虎威,更不是固守冷战思维甚至再打热战而拼死一搏。只能以“和”为贵,争取和谐发展,互利共赢;要致力于在不同领域和不同层次扩大和深化“利益汇合点”,构建“利益共同体”。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