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英雄精神中汲取前行的强大力量

从英雄精神中汲取前行的强大力量

英雄承载一个民族的历史记忆,彰显一支军队的血性荣光。阅兵式上,抗战老兵的“最帅敬礼”,触发多少人的泪点,引发多少人的思索。

“实现我们的目标,需要英雄,需要英雄精神。”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的庄严仪式上,习主席亲自颁发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章并发表重要讲话,以国家的名义向英雄致敬。讲话深情回望抗战烽火岁月中涌现的英雄人物和英雄群体,高度评价同中国人民并肩作战的国际友人作出的牺牲贡献,全面阐述抗战英雄身上所展现的伟大抗战精神,深刻揭示弘扬英雄精神对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大意义。

一寸山河一寸血,山河不改仗英雄。70年过去了,抗战的硝烟早已散去,牺牲的烈士长眠地下,健在的英雄已是耄耋之年,但中华大地仍传颂着他们的不老传奇。“恨不抗日死,留作今日羞。国破尚如此,我何惜此头!”英雄挽狂澜于既倒,扶大厦之将倾,凝聚起抵御外侮、救亡图存的共同意志,谱写了感天动地、气壮山河的壮丽史诗。杨靖宇、赵尚志、左权、彭雪枫、佟麟阁、赵登禹、张自忠、戴安澜……他们的名字绘成传承千秋的民族精神图谱,化作永不陨落的民族精神星空。

“天地英雄气,千秋尚凛然。”面对抗日战争这场实力悬殊的生死较量,是英雄挺身而出、振臂一呼、血祭战旗,唤起民众的集体觉醒,擦亮民族的精神利刃,筑成牢不可破的精神长城,不可逆转地改变了中华民族受人欺凌的命运,让中华儿女从此骄傲地抬起精神头颅。正如习主席所指出的,在抗战英雄身上,充分展现了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爱国情怀,视死如归、宁死不屈的民族气节,不畏强暴、血战到底的英雄气概,百折不挠、坚忍不拔的必胜信念。这些高贵的精神和品质,永远是激励我们前行的强大精神力量。

“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英雄是一个民族的精神高地、一个社会的价值底座。崇尚英雄,捍卫英雄,学习英雄,关爱英雄,国家才有凝聚力,民族才有认同感,社会才有支撑力。那些抹黑英雄的荒谬论调,实质是在自毁民族的精神长城;那些歪曲历史的险恶用心,目的是想淘空民族的精神地基。从某种意义上讲,捍卫英雄就是捍卫我们的主流价值,捍卫我们的精神高地,捍卫我们的前途命运。

伟大时代呼唤伟大精神,伟大精神引领伟大复兴。今日之中国,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加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处在由大到强“关键一跃”的历史关口。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开启强国强军的新征程,同样需要奋力拼搏、牺牲奉献,需要攻坚克难、闯关夺隘,依然要克服许多可以预见和难以预见的风险挑战。如果没有英雄精神激励,如何啃难啃的骨头、涉难涉的险滩?如果没有英雄辈出,何来万马奔腾、百舸争流的崭新气象?

“为什么战旗美如画,英雄的鲜血染红了它;为什么大地春常在,英雄的生命开鲜花。”英雄的精神不朽,英雄的事业永续。我们对英雄最好的告慰,就是接过英雄的钢枪,高擎英雄的旗帜,为实现中国梦强军梦贡献自己的全部智慧力量!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