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黄苇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 做有人民情怀的好干部

t01c826bfcc05f08fe2

黄苇町 中共中央《求是》杂志研究员

视频专辑:http://www.71.cn/2015/0912/836945.shtml

完整报告:http://www.71.cn/2015/0912/836943.shtml

  PPT:http://www.71.cn/2015/0912/836944.shtml

大家下午好。很高兴接受北京市卫生局领导和同志们的邀请,就《学习习近平同志关于从严治党的论述》这个题目给大家做场报告。我的报告共分六个部分。

    一、“全面从严治党”是落实“四个全面”的灵魂

最近,“四个全面”是在媒体上出现最热的词汇之一。从2014年12月到今年2月,短短两个月的时间里,习近平总书记先后11次谈到“四个全面”。特别是在2月2号的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研讨班开班式上,习总书记明确用“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概括了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治国理政的总体框架。有同志可能就问了,十八大强调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三中全会部署全面深化改革,四中全会要求全面依法治国,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又宣誓要全面从严治党。每次会议精神我们都进行认真的学习领会了,习总书记现在把这“四个全面”联系起来讲,有什么特殊意义?我认为最少有四个方面的重大意义。

第一,“四个全面”是习近平同志潜心思考提出的战略方向、重点领域和主攻目标。

习近平同志在担任总书记之前,曾先后在福建、浙江、上海主持工作。这三个省市的人口达1亿5000万,占全国人口的八分之一,而且经济也相对发达,发展后的问题和矛盾暴露地也比较早。十七大,习近平同志担任政治局常委以后又去过中西部很多省市调研,还主抓党建,一直潜心思考未来工作的战略方向、重点领域和主攻目标。

改革开放30多年来的经济持续高速增长,使我国的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成为历史上发展最快的、人民群众得到实惠最多的时期。但发展不平衡、结构不合理所积累的矛盾也越来越突出,包括长期粗放式增长导致能源、资源约束趋紧,生态环境恶化等。

(一)环境问题

例如,2014年10月11号,北京的PM2.5值曾经普遍达到400以上,有的地方浓度接近爆表,达到站在对面看不见人的程度。据说,有司机打电话到交通台,说:“我过了路口才发现已经闯了红灯,怎么办?”交通台的同志回答说,“你放心,这种情况下摄像头也拍不清你的车牌号。”去年两会前,在“群众最关注问题”的问卷调查中,环境治理问题已经超过腐败问题,排在大家最关注问题的第一位。所以总书记说,我们宁要绿水青山,不要金山银山,而且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二)发展不平衡与收入差距扩大的问题

在经济持续高速增长,人均平均收入快速增长的背后,发展不平衡和收入差距扩大的问题也非常突出。例如北京,已经是全球最现代化的城市之一,可在北京周边200公里范围内就有一些国家级贫困县。2014年的APEC会议期间,河北省关掉了40%的钢厂、60%的水泥厂和煤窑,非常不容易。所以要使APEC蓝成为新常态,就必须解决当地群众的生计和发展问题,走共同富裕的道路,所以实现“京津冀一体化”势在必行。

(三)改革爬坡期的考验

此外,当前改革正处于爬坡过坎儿的关键时期,考验我们的勇气和决心。民主法治有了长足进步,但执法不严、违法不究的现象也还是随处可见。党是我们各项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但党内存在着党不管党的现象,以及“四风”和腐败等问题,也对我们党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产生了很大的破坏性影响。所以习近平任总书记的头一个月就有四个重要动作。第一个是在参观《复兴之路》展览时提出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第二是到深圳莲花山向小平铜像献花圈,表示坚持改革开放不动摇的决心。第三是在《1982年宪法》颁行30周年纪念大会上,重申依宪治国、依法执政。第四是主持中央政治局制定““八项规定””,以作风建设为突破口,强力整风,高压反腐。

大家看看,其实这个时候就已经可以看到“四个全面”的雏形指向了,只不过当时很少有人把它们联系到一起。而咱们党在一个一个提出和解决这些重大问题时也发现,它们之间的联系也越来越清晰。要建成全面小康社会,离不开改革开放这决定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要保证改革活而有序,活而不乱,就必须增强法治观念,做到于法有据。而由谁来把这一切落到实处?只能是我们党。所以习总书记在福建提出“三个全面”后,又在江苏考察调研时增加了一个“全面从严治党”。

显然,“四个全面”是有机联系、相互贯通、互为条件、缺一不可的。这是习近平总书记经过两年多治国理政实践后确定的战略目标和实施的战略措施。也就是说,今后我们党和政府的所有工作都要围绕“四个全面”的要求来展开,来推进。

责任编辑:刘玉婧校对:余永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