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其史”是要“终其后”

“去其史”是要“终其后”

摘要:清代著名思想家龚自珍说过:“欲知大道,必先为史”。说明治史、懂史、用史的重要性。他又说:“灭人之国,必先去其史……败人之纲纪,必先去其史……夷人之祖宗,必先去其史。”振聋发聩,引人深思。

上世纪90年代初,以“告别革命”、“躲避崇高”论的提出为标志,历史虚无主义思潮在我国再度沉渣泛起。近段时间以来,这股思潮又以“解密”、“起底”、“反思历史”和“还原真相”的面貌出现,有时甚至打着“学术研究”的幌子和“理论创新”的旗号,片面剪裁史料,随意歪曲历史,精心设置一个个“历史陷阱”,具有很大的欺骗性、迷惑性和危险性。

这种历史虚无主义思潮从否定“老祖宗”到否定中国历史和现实,从否定重大历史事件到否定重要历史人物,包括雷锋、董存瑞、刘胡兰、邱少云、黄继光等著名英烈,也包括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是一股否定中国革命史,否定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否定社会主义新中国的历史,进而否定中华民族文明史和优秀传统文化的错误思潮。这几个否定,就是历史虚无主义的主要表现。反对历史虚无主义,必须抓住它的根本实质和险恶用心。

清代著名思想家龚自珍说过:“欲知大道,必先为史”。说明治史、懂史、用史的重要性。他又说:“灭人之国,必先去其史……败人之纲纪,必先去其史……夷人之祖宗,必先去其史。”振聋发聩,引人深思。

搞历史虚无主义、去其史,并非真正的目的,而“灭国”、“终后”才是他们的追求。所谓“终后”,也就是终止历史,终止优良文化,终止高尚精神。一句话,就是终止共产党的领导,终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使其不能延续,从而断送后来、了断未来。此说绝非危言耸听。

历史虚无主义图谋导致历史的颠覆。这股思潮全面抹杀中国近现代革命史,抹杀中华民族独立斗争的历史,否定中国人民的反侵略斗争,贬损近代中国一切进步的、革命的运动。极力否定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和中国社会主义建设的成就。历史虚无主义思潮把对“文革”等一些曲折错误的不满和诅咒,转化为对新中国的攻击和谩骂,诋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革命和道路,宣称社会主义革命“只起破坏作用”,指责中国选择社会主义道路是“误入歧路”。接受他们的主张,中国人民历经坎坷所选择的道路,岂不要半途而废?

历史虚无主义图谋导致民族虚无主义和文化虚无主义。一些人不但歪曲近现代中国历史,而且对我们伟大的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中华源远流长的灿烂文化也恣意抹煞。在一些人的笔下,我们的民族不仅“愚昧”、“丑陋”,而且充满“奴性”、安于现状、逃避现实,如此等等;而把中国优秀的文化和文化传统被说成是走向没落的“黄色文明”,要现代化只有乞灵于西方的“蓝色文明”。一个民族的优秀的文化和文化传统被否定、抹煞,民族独立的历史被嘲弄、糟蹋,这个民族还能立得起来吗?!还能延续吗?

责任编辑:刘佳星校对:张少华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