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前沿】坚守人民参与、人民受益的“主体”角色

【改革前沿】坚守人民参与、人民受益的“主体”角色

编者按: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面深化改革吹响号角,“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协调推进,多项重大改革取得进展与成效。《新华网评》推出系统评论,聚焦民生、经济发展、民主法制、党的建设等领域,带你到“改革前沿”吹吹风。

全面深化改革是推进全面实现小康目标的根本动力,也是当下中国社会发展的主旋律和攻坚战。如何开启生产力、创造力和社会活力迸发的闸门,需要认真厘清和准确把握人民群众在全面深改过程中的重要地位与关键作用,他们既是参与者,也是受益者。

社会要发展进步,改革不可或缺。纵观古往今来的重大改革,成败关键就在于正确处理人民群众与改革的关系。脱离人民,脱离实际,只把改革看做执政者自己的事,势必让改革成为无源之水、无本之木,一旦遭遇杯葛与阻挠,便会失去根基、难以立足,甚至会逆转方向,导致人亡政息。

中国改革开放取得举世瞩目的辉煌成就,其秘诀之一就在于始终恪守为了人民、依靠人民、服务人民的改革底线,充分尊重和发挥了人民群众的“主体”作用。从改革之初的“分田到户、联产承包”到时下如火如荼的“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人们深切感受到改革开放的生机与活力,感受到人民群众的参与热情和创造激情。

随着我国经济发展步入由高速增长转向中高速增长、从传统增长点转向新增长点的新常态,全面深化改革也进入了除观念束缚、破利益固化、涉险滩、啃“硬骨头”的攻坚期和深水区。而越是面对繁重复杂的改革任务、前所未有的风险挑战,越要坚守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增进人民福祉这个深化改革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最大限度地诠释好、坚守好人民参与、人民受益的“主体”角色。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没有人民支持和参与,任何改革都不可能取得成功”。正确认知人民群众在全面深改过程中的主体作用,有助于增强每一个公民理解改革、关注改革和投身改革的积极性,提升其视改革为己任、乐于风险共担的主人翁意识和担当精神。

各级政府在制定和实施改革举措时,要认真听取民意、充分发扬民主、广泛集纳民智,尊重民众的首创精神。普通劳动者植根社会基层、奋战生产一线,他们的困惑与忧虑,预示改革的重心与焦点;他们的诉求与期待,标识着改革的方向与动力;他们的智慧和创造,可以助推改革举措的完善与践行。

让人民群众在全面深改过程中受益,契合我们党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是各级政府以人为本执政理念的具体体现和必然要求。让人民群众享受改革红利,是检验改革举措能否接地气和是否取得成效的重要标志。让人民群众在改革中获益,就不能只考虑一己私利、只顾及某一群体的既得利益,而是要考量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最根本和最长远利益,在涉及民众切身利益的收入分配、教育、就业、社会保障、医疗、住房等方面,让他们收获满满的“获得感”。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佘小莉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