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企与市场融合是改革的主线(2)

国企与市场融合是改革的主线(2)

那么,国企存在的根本性问题是什么?我认为,具体表现在:企业主体地位难以确立;部分国有企业经济效益不高,缺乏活力。《指导意见》从头到尾有一个主线,实现公有制与市场经济的融合。如:“积极促进国有资本、集体资本、非国有资本等交叉持股,相互融合”,交叉持股是常用词,相互融合是在中央文件中第一次出现。相互融合,表示混合经济达到的程度与效果,实际上是与市场的融合;“保障经理层经营自主权,法无授权,任何政府部门和机构不得干预”,这里强调公司经营独立性,这有利于所有权与经营权分开,提高国有企业经营效率;同时,《指导意见》提出要“健全协调运转、有效制衡的公司法人治理结构,建立职业经理人制度。”一旦推行职业经理人制度,现有的国资监管、考核、聘用、薪酬、激励等众多受现行体制限制的改革瓶颈,都将迎来市场化的突破;此外,大力推动国有企业整体上市,特别是集团资产上市。这预示国家将大力依靠资本市场,对国有资产进行重组。大量优势资产将有望通过多种形式逐步注入上市公司中,新一轮重塑上市公司价值将开启。

国有企业改革是2015年经济改革的中心环节。随着方案的出台,国企改革的目标、步骤、方向、重点都将明朗化,发展实体经济是下半年国内经济发展重头戏,而国企又是实体经济重要载体,可以预计,下半年国企“改革红利”的形成,将是保增长的关键一着。随着各地《实施意见》的制定,国企改革由设计图转为施工图,改革方案由纸上落在地上,将对促增长、转方式、调结构、保稳定,起到强有力的推动作用。

(作者系中国企业研究院首席研究员)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