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推进“三严三实”问题导向常态化

坚持推进“三严三实”问题导向常态化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刘云山出席部分地方单位深化“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工作座谈会时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按照立根固本、落细落小、修枝剪叶、从谏如流的要求,从严从实推进专题教育。同时指出,深化专题教育,重在解决问题,要强化问题导向,认真查找解决不严不实问题,不等不拖、落细落小。

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核心在于坚持问题导向,敢于正视自身存在的“不严不实”问题,善于查找、勇于解决“不严不实”问题,要在反复学习研讨的过程,找准靶子、摸清病灶、对症下药,不仅把自己的思想和工作摆进去,更要把不严不实的问题找出来,尽快整改到位。

现实中,面对席卷而来的物质浪潮,一些党员干部理想信念动摇、公仆意识缺乏、党性迷失,宗旨淡薄。有的信仰缺失,喜好求神拜佛,与“大师”为伍,对群众冷暖漠不关心;有的道德沦丧,莺歌燕舞,纸醉金迷,视公序良德为无物;有的大手大脚,热衷于“造盆景”“装门面”,作风“飘浮”等等,这些“四风”问题的存在危害了党风、政风、社风、民风,直接威胁着党在群众心中的形象。因此,领导干部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中必须坚持问题导向,多下基层找问题,用正反两面镜子对照检查问题,以优良的党风带动民风社风,促进廉政风气养成。

要多把思想“晒一晒”。被子不晒会生虫,思想禁锢久了同样会生锈,党员干部要经常把思想“凉出来”,在权利的阳光下“晒一晒”,看一看理想信念强不强、作风行动硬不硬,政治纪律紧不紧、积极作为够不够,多让群众监督,为自己“打分”,从侧面激励自己干事创业的热情。 苏东坡说“人生苦于多欲”。人的一生当中有许多诱惑和欲望,欲壑难填,但经常把内心的欲望“晒一晒”,它就不会长久的聚集在阴暗的角落里,发霉膨胀,最终压断理性的“树枝”坠入深渊。

要多下基层“摸一摸”。“老百姓生活究竟怎么样?”“和普通群众相比,我们是否真正对得起国家干部的称谓?”党员干部下基层,走的不是形式,是要面对面、实打实地察民情、访民意、解民忧,是要真正学会用群众语言与群众交流,力所能及地帮助群众解决工作生活中遇到的实际困难。在基层,我们能真正的感受到群众的温度,能切实体会老百姓对我们的期待和盼望,多于党员干部不仅是一次心系群众的实践,更是一次心灵上的碰撞和升温。放低姿态,进入老百姓生活当中,真切的体验基层的安危冷暖,走进农村群众的心窝,才能真正体会社会现实,才能真正看得到自己身上的缺点和问题,也才能真正克服“拍脑袋决策、拍屁股走人”的“四风”问题。

要多拿镜子“照一照”。“见贤思齐焉,见不贤而内自省也。”,党员干部要时刻手握正反典型两面镜子,无论走到哪里,多照一照、多查一查,正面榜样是看得见的能量,反面典型是最好的警醒,要多从老一辈革命家的先进事迹中汲取精神养分,多从身边典型中收获干事创业的正能量,学习杨善洲“我是共产党员,哪能光想着自己?”的为民情怀,学习吴仁宝“既然信任我,就要带老百姓致富。”的实干精神,始终坚定共产主义理想信念,时时处处以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要多对照反面镜子检身正己,以周永康、薄熙来等严重违纪违法案件为反面教材,深刻反思、汲取教训,时刻提醒自己“为官发财,应当两道”,百姓的福祉才是党员干部毕生追求的价值。

“三严三实”,严是标准,实要看成效,要始终坚持问题导向,始终做到边学边查边改,不仅思想跟进,更要行动跟进,才能真正确保不虚不空、不走过场。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