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宾弘扬乡贤文化 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宜宾弘扬乡贤文化 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摘要:乡贤文化,是维系故土、连接乡情的精神纽带,是一个地区的精神文化标记。近年来,宜宾市高度重视乡贤文化建设,大力发展符合时代精神的新乡贤文化,充分发挥优秀基层干部、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等新乡贤的示范引领作用,用他们的嘉言懿行垂范乡里示范乡亲,涵育文明新风尚,助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地生根,有力地促进当地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1443059959394

宜宾通过地方特色民俗文化活动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文武村村民正在进行文娱活动,一群大妈在《小苹果》的歌声中跳得十分起劲。

“四川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亮点扫描”系列报道:

扎根群众育文明新风 宜宾弘扬乡贤文化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乡贤文化,是维系故土、连接乡情的精神纽带,是一个地区的精神文化标记。近年来,宜宾市高度重视乡贤文化建设,大力发展符合时代精神的新乡贤文化,充分发挥优秀基层干部、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等新乡贤的示范引领作用,用他们的嘉言懿行垂范乡里示范乡亲,涵育文明新风尚,助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地生根,有力地促进当地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新乡贤文化涵育文明新风尚 核心价值观落地生根

宜宾是长江上游开发最早、历史最为悠久的人文胜地,是国务院命名的“历史文化名城”,历代名人辈出,乡贤文化久远,孕育出了赵一曼、李硕勋、刘华、卢德铭、孙炳文等革命先烈和阳翰笙、唐君毅等文化大师。

长宁县长宁镇村民张玉龙一家在去年被评为宜宾市首届最美家庭,今年,张玉龙带头创办了首届长宁家庭文化节,立志通过家庭文化节向全县更多的家庭宣传和谐家庭观,弘扬正能量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今年60岁的李开明是高县凤凰村1组的村民,一家因为“孝老敬亲”被评为“和谐文明户”。家中97岁的老父亲08年瘫痪,生活不能自理。但是在一家人的悉心照料下,家庭和睦。

乡贤文化是宜宾非常重要的乡土文化资源,而张玉龙、李开明就是宜宾市重点发展的新乡贤文化的代表人物。宜宾市希望通过他们身上优秀的品质,带动更多的普通群众讲文明树新风,提升人民群众幸福指数注入强大的发展动力。

一直以来,宜宾十分重视乡贤文化的挖掘与管理,坚持把新乡贤自身优势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和美丽新村建设相融合,创新活动载体与平台,有效发挥新乡贤的示范引领作用,创新推进新乡贤文化工作,为全市加强社会综合治理、形成良好社会风尚、

在具体工作中,宜宾市注重全域覆盖培育新乡贤,挖掘整理历史事件、民俗风情、传说故事、谚语俗语等重要史料,通过评选表彰优秀村干部、农村致富创业能手、道德模范等平台,挖掘在家务农经商创业者中凸显的好人、贤人、富人以及退休后返乡或回乡居住的老干部、老教师、老职工、老板等本土乡贤。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培育和传统优秀文化有机结合起来,充分发挥优秀传统文化带头人和乡土人才的作用,用接地气、听得懂、群众乐于接受的载体宣传和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把农村群众的价值准则统一到核心价值观的要求上来。

筠连县春风村曾经土壤瘠薄、资源缺乏、被当地人称为“石头村”,自从2004年选举经商返乡创业人士王家元为村委会主任(后任村支部书记)后,该村人均纯收入从不足1800元提高到现在的17200元,走出了一条集特色农业、生态农业、旅游观光农业为一体的发展之路,谱写了山区农村科学发展的时代新篇章。

宜宾把有“先富、领富”能力并有热心、公心、责任心的能人培养成农村发展的领头雁和带头人,从新乡贤中培养选拔村级组织骨干力量,提高他们主动带领群众致富的积极性,有力地推进了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进程。

责任编辑:张少华校对:李丹华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