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零容忍的态度狠刹节日“送礼”歪风

以零容忍的态度狠刹节日“送礼”歪风

中秋、国庆“双节”临近,纪检部门对节日送礼、公款消费等行为加大监督力度,严防不正之风反弹,取得了明显效果。但“新华视点”记者调查发现,高压之下,节日送礼并未完全销声匿迹,不仅市场上公然出现月饼搭配万元红酒、茅台的豪华配置礼盒,而且,购买、送礼、报账等各个环节更为隐秘。(新华网,9月23日)

还有三天就是中秋节了。以月饼为代表的中秋节礼品市场当下正是红火的时候。在人们走亲访友联络感情的佳节喜庆背后,一些别有用心的节日送礼、公款消费等不正之风理所当然收到公众的格外关注,纪检部门身上的担子之重可想而知。在深入开展“三严三实”活动、严防不正之风反弹的当下,传统节日背景掩盖下的公共部门不正之风,理应得到更加严密的监督,以及更加严厉的惩戒。

尽管“豪华月饼”“天价月饼”等奢华礼品一直遭受诟病,公众对这些奢华礼品的消费者也大都心照不宣,相关部门对此也有过不同程度的限制,但这些奢华礼品一直都存在,不仅搭配红酒等豪华配置,而且因应互联网技术进步而使得送礼“歪风”更加隐秘,电子礼品卡、虚拟购物卡等“送礼神器”,使得一些别有用心的“送礼者”和“收礼者”根本无视“八项规定”等,这显然也给“互联网+”背景下的反腐败工作提出了新的挑战。

随着技术发展,送礼的方式也“与时俱进”:礼券设计得小巧轻薄便于携带;可电话预约送货上门甚至发快递;虚拟的电子礼品卡只需账号和密码就能“提货”,对一些官员来说更加“安全隐蔽”,等等。至于公款送礼的报销,发票可以开成办公用品、耗材,甚至商场提供“按需开票”的服务。因此,如果看见一张显示“办公用品”的发票,千万不要以为它就是办公用品,还说不定是螃蟹、红酒或者高档手机呢。

“礼尚往来”是中国传统人际关系的重要内容。但须注意的是,当“礼尚往来”牵涉到别有用心地对公共利益进行勾兑,假公济私地进行利益输送和交换,这种“礼尚往来”显然已经变了味,异化成对公权力的腐蚀和围猎。人是一切社会关系的总和,这一点在我们这个社会有着相当深入的体现,难怪不少人称之为“关系社会”。“关系社会”异化的后果,是明面上规章制度陷入失灵的境地,相反确是一系列潜在的规则盛行。比如一些公司企业“每逢佳节愁送礼”,为维护贸易关系要送礼,为做工程方便要送礼,这些都不可避免地成为企业发展的拖累,经济发展的生态显然亟待优化。

节日“送礼”歪风当狠刹!表面上看,送礼是为了维持关系或者“打点关系”,出现利益“劫持”人情的现象也并不令人惊愕。对于那些“送礼”歪风,人民群众当然深恶痛绝。然而,无论礼品的内容如何花样翻新,送礼的方式如何“与时俱进”,送礼和收礼的幌子如何冠冕堂皇,对于那些通过送礼、收礼以勾兑权力、输送利益的行为,必须严惩不贷。其实,不论是送礼的方式之隐蔽,公款报销的手段之狡猾,只要对公权力的监督切实到位,一切妄图打公共权力和公共利益歪主意的行为,都只能遭遇闭门羹。对此,习近平主席的两句话是最好的回答:一句是“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一句是“阳光是最好的防腐剂”。为此,必须坚持零容忍的态度不变、猛药去疴的决心不减、刮骨疗伤的勇气不泄、严厉惩处的尺度不松,做到有腐必反、有贪必肃。因为我们都知道,反腐没有也不该有休止符,作风建设必须永远在路上。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佘小莉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