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以修身,增强政治定力

严以修身,增强政治定力

政治定力体现思想与信念,决定事业的成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党的自身建设,提出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部署与要求,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达到新的水平。在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中开展的“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有助于进一步提高领导干部的党性修养和政治素养,从思想认识上增强内在的政治定力。其中严以修身是“三严三实”的关键,是我们共产党人的立身之本。

一、深刻认识“三严三实”的重要意义,进一步解决好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的问题

“问题是时代的声音”。“三严三实”是党的性质、宗旨在新的历史时期对党员干部要求的进一步具体化,体现了内在自律和外在约束的有机统一。

首先,“三严三实”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客观需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中国共产党坚持不懈的奋斗目标。当前,“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有信心、更有能力实现这个目标”。行百里者半九十,我们全党上下不能松懈、不敢松懈、也不该松懈。时代要求党员领导干部要更加坚定“三个自信”,更加深刻认识党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领导地位的重要性,更加深刻认识党员干部肩负的历史使命和责任,更加深刻认识自身的修养与人民群众的期盼之间的距离。“三严三实”教育,使作风建设不断取得新成效,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一步凝聚党心和民心。

第二,“三严三实”是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内在要求。“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顺应时代要求和人民愿望,抓住了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关键问题。“三严三实”与“四个全面”有着内在的统一性,其中,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是这种统一性的一个关键交汇点。从内容上看,“三严三实”是实现“四个全面”的基本要求和体现,“四个全面”与“三严三实”是目标和手段的关系;从表现形式上看,“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是落实“四个全面”的重要环节;从精神实质上看,两者都展示了中国共产党人强烈的政治自信和责任担当,严要求、讲规矩、谋全局是两者共同属性和特质。

第三,“三严三实”是全面从严治党的体现和关键。打铁还需自身硬,结合新时期党面临着“四大考验”、“四大风险”的严峻挑战,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突出强调了从严治党的时代意义:“如果管党不力、治党不严,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党内突出问题得不到解决,那我们党迟早会失去执政资格,不可避免被历史淘汰。这绝不是危言耸听。”并提出了“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举措。“三严三实”既是全面从严治党精神的体现,也是全面从严治党实践的重要环节和应用。

第四,“三严三实”是党的优良作风在新时期的新发展。我们党在长期的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实践中,形成了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批评与自我批评等一系列优良作风,得到广大人民群众的支持和拥护,构成党的重要执政资源。随着党的历史方位的变化,部分党员干部滋生了与党的先进性“不符合”的作风问题,造成了党群关系的严重鸿沟。“如果不坚决纠正不良风气,任其发展下去,就会像一座无形的墙把我们党和人民群众隔开,我们党就会失去根基、失去血脉、失去力量。”“三严三实”直面党的作风建设中存在的这些突出问题,直面“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环境中党员领导干部素质和修养的问题。

总的来说,“三严三实”第一次由人及事及权,把做人做事做官作为一个整体提出要求,第一次鲜明地把“严”和“实”作为作风建设的新标准,注重标本兼治,是作风建设内涵的深拓展、新发展。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