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心·诚心·信心——习近平访美谱写中美人文交流新篇章(2)

暖心·诚心·信心——习近平访美谱写中美人文交流新篇章(2)

诚心谋合作 增添正能量

当地时间23日下午5时许,在距离西雅图51公里的塔科马市,手持中美两国国旗的孩子们,在林肯中学门前道路两旁,热烈欢迎来自中国的贵宾。

“教育是国家和民族的未来。中美同学们要携起手来,推动中美关系走向更美好的明天。”时隔多年再访塔科马的习近平在林肯中学礼堂发表讲话。

塔科马,华盛顿州第三大城市,这里的人们对于中国并不陌生:1993年,时任福州市市委书记的习近平访问塔科马市,次年福州市与塔科马市结为友好城市;2008年,林肯中学与福州教育学院附属中学结为友好学校;2011年,具有浓郁中式风格的“福州亭”在协和公园正式落成。

林肯中学师生用中文“你好”向习近平夫妇表达问候;“我们的未来,在希望的田野上……”,歌声里传载着中美青年学子的友谊;习近平获赠的橄榄球和球衣以及赠送林肯中学的图书、乒乓球桌及球具,传递着两国友好交流的美好心愿。

“希望两国青少年加强交流、增进友谊,继续为中美关系这座大厦添砖加瓦。”习近平寄语两国青年。

回望历史,中美关系风雨兼程。潮来潮往,两国人文交流从未停歇。

“我们不仅是为学习美国的科学技术而来,也是为中美两国人民的友谊而来。”37年前,52名中国赴美公派留学人员在纽约机场宣读了这份声明。从此,“友谊”成为双方人员交往不可或缺的关键词,也奠定了两国人文交流的主旋律。

细雨润物,涓流汇海。人文交流的大门一经打开,再也没有任何力量可以将它关闭:

1979年,中美人员往来仅几千人次;2014年,双方430万人次穿梭来往于大洋两岸,中美间每隔17分钟就有一架航班起降。

1978年,首批中国公派赴美留学人员仅有52人;2014年,49万名中国青年在美学习,超过10万名美国青年来华深造。

1979年,中美旅游合作尚未开启;2014年,美国旅华人数达到209.3万人次,中国赴美旅游人数达到218.8万人次。

这一系列数字的变化,既反映出两国人民在文化、教育、旅游等诸多领域相互了解、互学互鉴的巨大需求,也是中美两国领导人高瞻远瞩,务实引领,不断开拓双边各领域合作的真实写照。

43年前,时任美国总统尼克松向中国人民赠送红杉树苗,祝愿中美两国人民的友谊像红杉树一样永远茁壮、久存。2010年,中美人文交流高层磋商机制启动,中美友好合作的大树愈加枝繁叶茂。

6年来,中美人文合作硕果累累:双方在人文交流领域累计取得400多项合作共识,交流规模从2010年首轮磋商的4大领域13项成果扩展到7大领域119项务实成果,发展速度之快远远超过预期。

在体育领域,姚明在美国成为“移动的中国名片”,美国职业篮球运动员马布里被中国球迷热捧,获得“北京市荣誉市民”称号;在教育领域,“十万强”“汉语桥”“千校携手”“知行中国”等人文交流品牌扎根民间,推动两国民众,特别是青年之间的友好交流,为中美关系增温添韧。

“中方支持未来3年中美两国互派5万名留学生到对方国家学习,中美将在2016年举办‘中美旅游年’。中国将为两国人民友好创造更多便利条件。”习近平访问期间再次宣布中美人文交流领域的重大举措。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

中美人文交流合作成果丰硕,有力展现出中美关系发展的蓬勃生机和巨大潜力。

人文交流与政治互信、经贸合作共同构成中美关系的三大支柱,不断为中美关系注入正能量,带来暖力量。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