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综合> 正文

郭继承:中国传统道德观与当代法治思想相结合的重要意义

郭继承

郭继承 中国政法大学副教授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印刷、出版,违者负知识产权法律责任)

视频专辑:http://www.71.cn/2015/0927/839881.shtml

完整报告:http://www.71.cn/2015/0927/839884.shtml

精彩观点:http://www.71.cn/2015/0927/839883.shtml

  PPT:http://www.71.cn/2015/0928/839892.shtml

各位领导,各位朋友,大家下午好。今天讲的题目是“中国传统的道德观与当代法治思想的一个结合”,就这个话题给大家聊一点我自己的体会。

道德与法的结合,我跟大家稍微说一下,因为我在中国政法大学工作,不瞒诸位说,很多法学家对以德治国,其实是带情绪的,不愿意听到以德治国,仿佛强调“德治”就是历史的倒退。其实不是。客观地说,道德和法律它其实是社会治理的两个轮子,我待会儿再逐一展开。

一、社会治理以对人性的正确判断为基础

我们谈道德观和法治思想,它们怎么就结合在一起了呢?我说一个话题,我们搞社会管理的对象是谁?我们做社会管理最主要的对象是人,没错吧?在座的诸位,不管是哪个领导,或者普通的公务员,你面对最大量的就是人。所以要把管理做好,一定要对人思考清楚。我说一句话,人性是管理学的基础。你所谓的管理好不好,你的政策得当不得当,方式得当不得当,一定要对人性理解清楚。如果我们对人性理解的很浅薄的话,你一定不会是一个好的领导者,人性是基础。

任何社会治理都是以对人性的正确判断为基础的。我问大家,什么是人性呢?诸位如果对人性思考得深刻的话,你会终身受益。我举个西方的例子,比如签合同,签合同以后,我什么时候交货,货款是多少,觉得签了以后他会执行吗?这就是人性。西方人就做出回答了,压根就不相信你,你以为你给我的许诺就是真的吗?我不相信你。我不相信你怎么办?所以西方近代社会基于对人性的不信任,它就衍生出一个东西,咱们签订合同,马上形成一个制度,这个制度叫契约制度。我说的清楚吗?它的契约制度就是基于对人性的不信任。所以我说管理学的基础是对人性的判断,那么人性到底是什么?你们觉得人性是什么?你们知道什么恶,什么善,一定要思考清楚。

我稍微延伸一点说一说。就我们普通人的人性而言,一个能管好自己的人,几乎没有,我不能说完全没有,几乎没有。什么人能够管好自己?千百万个人中间出一个,那种人对自己是谁、我能做什么、不能做什么,非常清楚。比如周恩来,周总理12岁说“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我们看到很多小孩,你问他长大了干什么?小朋友会说,我要成为科学家。你相信不相信?你相信你就天真。他今天要成为科学家,第二天要成为文学家,后天又成为经济学家。到了20多岁的时候,他又会说,我要成家。他成个什么家,他这辈子能买套房子都不容易,能就个业都不容易,什么意思?这就是我们儒家、道家、佛家,中国文化的一家。但周总理不一样,所以他是人中的龙凤,他12岁就说“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刀架在脖子上都没有改过。有道理吗?那是千百万人中间出来的一个真人物。

所以我对人性的理解,它对我帮助多大?我给有的年轻人指导论文,我说你以后要注意点。他跟我说,郭老师你放心吧。我说我放心才怪,我不了解你吗?普通人就这样,他的话你一定要注意,比如说他作业做不好,一说他,眼泪下来了。我告诉你,眼泪下来那是真的。两个小时以后他全忘了,那也是真的,他管不好自己。我觉得公安的同志,派出所的同志有深切的体会,你审一个惯犯,又让我逮着了,眼泪下来了,老母亲不容易,孩子不容易,你相信他吧。放出去,两天又进来了。

讲到这里,你一定要对人性理解,它对你的帮助非常大。我当老师,我见的人很多。你们这一辈子如果见到像周总理这样的人,那是真英雄,千百万人才出一个,普通人不是。

那么我们就要问,我们的人性是什么呢?告诉大家一本书,有人说人性到底是什么?有人说人性善,人性恶,其实不是。人性是可以善,也可以恶的。有道理吗?人可以成为恶人,也可以成为善人。诸位,人性本善、本恶,这些话都是不全面的。人性是什么?看一本书,这本书叫《尚书》。知道“四书五经”吧?《诗经》《尚书》《礼记》《周易》《春秋》,五经的其中一本就叫《尚书》,《尚书》是什么?是夏、商、周以前的书,上古之书,其中有一篇文章是大禹老人家谈的一次话,这个书叫《大禹谟》,谟是什么意思?谟就是讲话。比如说我们习近平同志讲话了,我们可以叫《尚书·习近平谟》,就是这个意思。大禹老人家说什么呢?这四句话非常重要。他把人性解释的最好,我做了西方哲学和中国哲学比较之后,什么苏格拉底、柏拉图、亚里士多德、康德、黑格尔等西方这些人,包括中国的老、庄、孔、孟,讲人性讲的最精彩的,我的判断是《尚书·大禹谟》。

他讲什么呢?这四句话咱们一块看。他说“人心惟危,道心惟微。”什么意思?人心惟危,人心是危险的;道心惟微,这个微是微弱的微。就是这两个意思。下面“惟精惟一,允执厥中。”这是《尚书·大禹谟》对人性的判断的四句话。我给大家稍微点一下,“人心惟危,道心惟微”,这两句话其实就是大禹老人家告诉我们什么是人性?人性之中有两个东西,一个叫人心,一个叫道心。剩下的两句话,“惟精惟一,允执厥中”是什么意思? 惟精惟一讲的是修行。比如在座的诸位是学儒家、道家、佛家的,我是真修行的,你作为一个修行者,“惟精惟一”是讲的一个人修行的状态。你修到什么程度了,怎么修?惟精惟一。“允执厥中”这四个字太了不起了,尧把皇位禅让给舜的时候说,我不仅给你这个位置,我还告诉你我一辈子的政治经验。他一辈子做一个大王,政治经验只有四个字:允执厥中。舜后来退休的时候,把这个位置给了大禹,舜也是这么说的,我不仅把位置给你,我一辈子政治的经验就是允执厥中。我跟诸位说一句话,允执厥中如果你悟透一点,你会是一个非常出色的管理者,乃至一个政治家,这里面有大智慧。这是中国几千年政治管理的经验。有时候我讲完之后,很多人都追着问,什么叫“允执厥中”?我透露一下,政治管理是各种的利益和力量摆在你的面前,真正在采取措施的时候,一定要学会中道。我告诉诸位,你们人生经验阅历增加以后,无论你做事还是说话,只要你做的那个事中道,你说的那个话中道,什么世代的变化经得起检验,否则会出大事故。

责任编辑:平晶晶校对:田甜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