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与抗日烽火

我与抗日烽火

摘要:“九一八”事变后,东北有大批的逃亡学生入关,东北三省沦陷,使当时的我们看到了亡国的悲惨,1940年汪精卫伪政权成立,各种势力犬牙交错,各种思想泛滥,亡国论、失败论等论调充斥,国民党在战场上节节败退,各种力量一盘散沙,国民党当局也不让群众议国事、谈抗日,到处都有“莫谈国事”的标语,群众中也存在着抗战是国家的事情与己无关的思想,而且群众对抗日有信心不足的问题,他们认为在历次对日作战中我国都以失败而告终,像甲午战争等,这场战争会不会也是同样的结果?

由于我担任过儿童团团长,较早地受到了党的教育和培养,所以,1940年4月21日在高小的时候我就加入了党组织,18岁转正,预备期两年零8个月,当时担任支部委员。

“九一八”事变后,东北有大批的逃亡学生入关,东北三省沦陷,使当时的我们看到了亡国的悲惨,1940年汪精卫伪政权成立,各种势力犬牙交错,各种思想泛滥,亡国论、失败论等论调充斥,国民党在战场上节节败退,各种力量一盘散沙,国民党当局也不让群众议国事、谈抗日,到处都有“莫谈国事”的标语,群众中也存在着抗战是国家的事情与己无关的思想,而且群众对抗日有信心不足的问题,他们认为在历次对日作战中我国都以失败而告终,像甲午战争等,这场战争会不会也是同样的结果?面对这种情况,宣传群众、发动群众,增强民众的信心,让群众知道当前的形势和我党我军的主张,让群众从自己的切身体会中认识到中国共产党真正坚持抗战,这样才能把党的领导和群众的信心结合起来,思想上统一起来,形成力量。毛泽东《论持久战》的发表,拨开了人们思想上的混沌。

当时我担任学校“救亡师”的委员,参加演话剧(那时叫活报剧)、演讲活动,那时演话剧是轰动地方的一个大事,十里八村的人都过来看,便于在活动中宣传群众,号召群众。演出的曲目有《放下你的鞭子》《坚壁清野》《军火船》等,除了演,我们还唱,唱《怒发冲冠》《五月的鲜花》,一直唱到《延安颂》。一想起当时唱“五月的鲜花,开遍了原野,鲜花掩盖着志士的鲜血,为了挽救这垂危的民族,他们正顽强地抗战不歇”的场景,到现在还心潮澎湃,激动不已。

高小毕业后,最后一场考试考完交卷后我就走了,去考晋察冀边区第八中学。后任八中学生会的委员和冀中区中学学联委员。那时冀中抗日根据地生活条件很艰苦,水灾、旱灾、蝗灾时常发生,组织训练学习都是军事化,经常进行“反扫荡”,在那样艰苦的条件下,我们一边坚持学习,一边搞宣传,写壁报、写标语,扫街、为群众挑水。学校还成立了文艺队,到冀中军区的新世纪剧社接受培训,回来后用唱歌、演戏、跳舞的形式来宣传群众、发动群众。当时的吕正操司令员和程子华政委在检阅十个模范连时,我们中学也组成了一个方队接受了检阅。

大约是在1942年4月,学校突然接到上级的通知,要进行紧急疏散,因为敌人要进行大规模的扫荡,后来才知道,原来是日本偷袭珍珠港后,太平洋战争爆发,日本为南下夺取东南亚的战略资源,需要一个稳固的后方,大扫荡由此展开,敌人修筑了封锁沟和封锁墙,十里一碉,八里一堡,妄图搞垮我们的人民武装,把整个中国作为日本的后方基地,形势非常严峻。我们整个学校都进行了紧急疏散,当时疏散的原则是“县不离县,村不离村,各自为战,隐蔽坚持,保护革命的火种”,这个原则非常有利于我党我军力量的保存与发展。我和两个同学疏散到浮沱河南的一个村庄,进入5月份,敌人就在浮沱河以北开始扫荡,很快敌人的扫荡就到了我们那里,经过和敌人的周旋我们来到敌占区边缘一个叫赵保庄的地方。当时他们村里各家各户都把临街的门全部封上了,每户之间的墙上都掏了一个洞相连,这样就便于通信、便于行动。

责任编辑:刘佳星校对:张少华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