缅怀革命先烈珍惜幸福生活

缅怀革命先烈珍惜幸福生活

近代以来,为了中华民族的独立、国家的繁荣富强和广大人民的自由和幸福,无数英雄献出了自己宝贵的生命,先烈的精神永垂不朽,先烈的功勋彪炳史册。为了缅怀先烈功绩,弘扬先烈爱国主义精神,2014年8月31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决定以法律的形式将每年的9月30日设立为烈士纪念日。国家不能没有历史,民族不能没有记忆。缅怀革命先烈正是唤醒历史记忆的一种有效形式,没有他们昔日的抛头颅洒热血,就没有我们今天和平、自由、幸福的生活。我们要珍惜今日来之不易的伟大胜利成果,要珍惜今日中国繁荣发展的大好局面,要继承和弘扬革命先烈们伟大的爱国主义精神。

革命先烈的爱国主义精神,蕴含着中华儿女同舟共济、万众一心的团结精神。鸦片战争之后,帝国主义列强之所以屡屡发动对中国的侵略战争,就是由于当时的中国外合内散、四分五裂,虽地广但不足以为大,虽人多但不足以为众。面对亡国灭族的巨大危机,中国共产党提出“停止内战、一致抗日”的主张。中华儿女、举国上下,万众一心,用血肉筑成了一座不可逾越的长城。远在海外的千万侨胞,为支援祖国抗战,踊跃捐输,慷慨解囊,数万侨胞回到祖国大陆,勇赴战场,殊死奋战。正是革命先烈这种同舟共济、万众一心的团结精神决定了日本帝国主义必然失败、中华民族必然胜利的命运。

革命先烈的爱国主义精神,蕴含着中华儿女舍生忘死、前仆后继的牺牲精神。尽管中华民族是爱好和平的民族,但我们知道面对野心勃勃、惨无人道的侵略者,无论怎样忍让都不能换来和平的时候,需要付出自我牺牲以换得民族生存的时候,成千上万的中华儿女愤然而战,视死如归,他们或妻离子散,或沥血孤营,或碎首战场,或宁死不屈。革命先烈舍生忘死、前仆后继的英雄气概和牺牲精神,在中华民族的史册上永放光辉。让我们世世代代永远铭记这些伟大的名字:左权、杨靖宇、彭雪枫、赵一曼、赵尚志、李林、马本斋、张自忠、佟麟阁、赵登禹、戴安澜、郝梦龄、冯安邦、李家钰、武士敏、高志航……狼牙山五壮士、刘老庄八十二烈士、马石山十勇士、姚子青营六百壮士、四行仓库八百壮士……以及所有为保家卫国流血牺牲的将士们。

革命先烈的爱国主义精神,蕴含着中华儿女百折不挠、奋战到底的革命精神。上世纪三四十年代的中国,虽然是一个大国,但却是一个弱国,没有能力同日本帝国主义在军事较量中取得胜利,但由于广大爱国将士们具有非凡的韧性、坚强的意志和同侵略者奋战到底的革命精神,最终将列强们逐出国土。但整个过程无比的曲折,无比的艰苦,无比的漫长。没有枪炮,就用大刀代替;没有粮食,就吃草根充饥;没有衣服,就赤膊上阵……无论怎样的艰苦卓绝,无论怎样的艰难凶险,都不能动摇广大将士们的战斗意志。正是凭借着这种百折不挠、奋战到底的革命精神,使得革命将士在枪林弹雨中一步步走向最后的胜利。

如今,70年前的战火硝烟已散尽,70年前救国图存的历史任务已由我们的先辈完成,但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依然是未完成的事业。今日的中国,虽不再有抗战烽火,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就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场。我们回忆过去,就是要从那段悲壮的历史中吸取伟大的力量;我们缅怀先烈,就是要珍惜祖国来之不易的富强;我们弘扬先烈爱国主义精神,就是要大力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使之转化为加快社会发展的实际行动,以昂扬的斗志和饱满的热情,全面推进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事业,早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