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整顿:鉴定古代青铜镜要从四个方面入手

摘要:青铜镜鉴定好比中医诊病,需要“望、闻、问、切”,一件器物摆在面前,先观其形,再察其色,然后捧在手中,估量轻重。老话说得好:“行家一上手,便知有没有。”鉴定古代青铜镜要从四个方面入手:一是形制,二是纹饰,三是铜质,四是锈色。历代青铜镜都有一个逐步发展演变的过程,每一个年代都有该时代的共性,都与这一时代的政治文化背景分不开,多读历史书籍,对学习鉴定很有裨益。

鉴定古代青铜镜要从四个方面入手

古玩鉴定好比中医诊病,需要“望、闻、问、切”,一件器物摆在面前,先观其形,再察其色,然后捧在手中,估量轻重。老话说得好:“行家一上手,便知有没有。”鉴定古代青铜镜要从四个方面入手:一是形制,二是纹饰,三是铜质,四是锈色。历代青铜镜都有一个逐步发展演变的过程,每一个年代都有该时代的共性,都与这一时代的政治文化背景分不开,多读历史书籍,对学习鉴定很有裨益。

1、形制

青铜镜的形制在青铜器中是相对变化最小的一个门类。鉴定青铜镜的形制,需观察四个方面:形体、镜边缘、镜钮、镜钮座。

青铜镜形体变化较小,西周之前全是圆形,直径不大,也就十二三厘米。战国时基本上是圆形,少有方形,直径逐渐变大,有二十几厘米的,只是镜体较薄,厚度在3毫米~6毫米之间。汉代时基本上是圆形,也有方形和长方形,并且增加了厚度。唐代时出现了六角形、八角形、葵花形、亚字形和菱花形,镜体厚重,直径加大。宋代流行钟形、鼎形、桃形、瓶形、带柄形等,镜轻体薄。

青铜镜镜边缘也有一个演变过程,战国之前多为素平边缘和卷边缘。素平边缘是指靠近镜边处有一厘米左右的平面无花纹,再往镜中间才铸造花纹。卷边缘就是将镜边向上卷起两三毫米。进入汉代,镜边缘处变化就多了起来,有铸造连孤纹饰、卷草纹饰等多种,东汉时流行素边缘。唐代时有满背纹饰的,也有在镜边缘处装点纹饰等多种。宋代以后继承战国时期和汉代的镜边缘装饰,素平缘和卷边缘常见。

镜钮是铜镜背部中间悬挂穿绳之处,齐家文化出土的铜镜是桥形钮。商周时铜镜镜钮不规范,有半环形钮、双钮、桥形钮、半球形钮等多种。战国时镜钮较小,多是弦纹钮,也是桥梁状,只是在顶端凸起三根铉纹,增加了美感。汉代镜钮大多是半球形,偶有连珠峰形。东汉时镜钮也是半球,但钮大笨拙,与镜体不成比例。进入隋唐,镜钮变得活泼起来,除沿用半球型外,另有动物造型,以龟型为多,偶见山岳形状。半球形镜钮和圆形镜形制搭配巧妙,后世多用,一直延续到明清,宋以后出现了银锭形钮;明清时出现图章形钮,在方形钮顶端铸成平面图章形状,刻有乾隆年制或私人名号。

钮座的变化不是太大,战国前多圆形、方形。汉代时有连珠形、连孤形、柿蒂形等。

责任编辑:李天翼校对:叶其英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