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龄化背景下养老保障制度建设的国际经验和中国选择(2)

核心提示:如果我国人口生育率继续保持现在这个水平,在并不遥远的未来,我国人口以平均每30年减少四分之一的速度下降,势必将以人类历史上从未有过的速度加速老龄化。

二、低生育率成为国际新的主要隐忧之一

1980年、1982年,我国总和生育率2.86;1985年为2.2;20世纪90年代,只有1.81。美国中央情报局2012年总和生育率数据显示,所列225个国家和地区中,有116个国家和地区生育率已降至更替水平2.1以下,低生育率成为国际新的主要隐忧之一,提高总和生育率成为世界性的公认难题。

(一)美国。美国的总和生育率保持在2以上,是西方国家中唯一成功保持这么高总和生育率的国家,美国从20世纪70年代开始注意到了人口结构问题,他们主要采取了两个方案:一是不再限制人口出生;二是移民,就是让各个国家的优秀移民尤其是高科技产业人员到美国来,以此保持其人力资源的优化。

(二)德国、意大利、俄罗斯。从1970年到2012年,德国总和生育率从2.1下降到1.42;意大利的总和生育率从2.4下降到1.41。这些国家都在采取鼓励生育政策,但是收效甚微,生育水平处于世界上最低国家行列。自“二战”结束以来,俄罗斯一直为人口问题困扰。据国际评级公司标准普尔对全球人口结构发展趋势所做的一项调查显示,受出生率下降影响,俄罗斯人口到2050年,将从目前的1.4亿人下降到1.16亿人。另外,65岁以下适龄工作人口占人口总量的比例将从2010年的72%下降到60%,俄罗斯人口今后40年内将会减少2400万,甚至有人将俄罗斯人口的缩减幅度比喻为每天打一次车臣战争。据俄罗斯人口统计机构预测,到2031年该国人口总量将降到1.27亿以下,届时人口数量将少于19世纪末沙皇俄国时期的俄罗斯本土的人口。俄罗斯外贝加尔边疆区政府与我国浙江华俄兴邦投资公司签署了关于租赁11.5万公顷荒地的意向协议,租赁期限为49年。俄罗斯大片的土地,一个人都没有,那些树叶、草,长时间不收集,就可能引发大的火灾,所以租出去为上策。这就是人口带来的问题。

为了提高人口的生育率,2006年,俄罗斯政府颁布了《母亲资本法》,从2007年1月1日开始,凡生育二胎以上的孕妇,每生一胎获得相当于5000英镑的奖励,对于每月工资仅150英镑的俄罗斯百姓而言,的确是个不小的诱惑;育有第二个孩子未办理领取补助金手续的家庭,享有获得母亲资本的权利,获得资金用于改善住房条件,增加父母中一方储蓄退休金养老,用于另一个孩子的教育,产下二胎婴儿的俄罗斯母亲可以获得政府发给8000到10000欧元的奖励。一些地区的行政机关酝酿征收1941年制定的无子女税,该税法规定,20岁至50岁无子女男性和20岁至45岁无子女女性每月向税务部缴纳工资总额的6%。

(三)日本、韩国、新加坡。20世纪50年代,日本实行控制人口的生育政策。日本1989年总和生育率下降到1.57,政府积极调整生育政策,1990年放开生育政策,并开始鼓励生育。日本初始总和生育率下降,的确受到政策因素的影响。随着经济的发展,有段时间是软性地鼓励人们少生孩子,后来意识到,生育率下降主要是人们生育意愿的反映。后来日本虽然采用了各种鼓励生育政策,可是从1990年至今20多年期间,人口一直没有提升,甚至被称为1.57危机,就是说,上一代两个人,下一代1.57个人,在这个以下,日本人认为是面临人口危机了。虽然日本20世纪90年前后,采取鼓励生育政策,通过了诸如《父母休假法》《新天使计划》等一个个政策,提高国家生育率水平。2006年日本政府计划实行免费生育制度,全额承担妇女分娩和住院的相关费用,但是并不见效。到2012年,日本总和生育率只有1.39,仍然处于鼓励生育之前的水平。因此,日本采取吸引我国研修生到仙台等地方的办法,并尽可能使其成为本国公民,以增加其人口总量。

韩国在1964年以后开展了大范围的计划生育活动,生育率控制取得成效。20世纪80年代中期,低于2.1更替水平了,1995年又降到1.65。伴随着出生率低,性别比严重失调,韩国政府不得不调整生育政策。韩国政府于1996年取消控制人口出生政策,随后出台鼓励生育政策。可是,2012年韩国妇女总和生育率只有1.24,是世界上超低生育率国家之一。韩国经济研究院曾经有学者计算,按照生育率1.24的水平,几百年后大韩民族就消失了。在韩国政府恐慌之际,一些鼓励生育的激进的政策不断出台。韩国2015年的税收方案规定,有子女的家庭可以通过子女税控除和子女出生税控除得到部分税金返还,这部分收入通常看成第13个月的工资。如果有孩子的话,这个钱可以拿到,把税给你退回来。年薪2000万到3000万韩元未婚劳动者需要多缴纳20万韩元左右的税金。

新加坡在1960年开始推行“两个就够了”的政策,可是随着经济的发展,生育率急剧下降。从1963年的5.01下降到1977年的1.82。20世纪80年代中期,新加坡政府及时取消了“两个就够了”的政策,采取鼓励国人多生孩子的措施,但是政策改革并没有带来生育率的回升。2005年到2010年,新加坡总和生育率维持在1.3左右,到2012年总和生育率是0.79,全球最低。新加坡采取的办法主要是吸引亚洲移民,尤其我国大陆移民,如果你多少有点名气,那么到新加坡移民极为方便,不但不要你的钱,还给你钱,因为觉得这些名人不是漂亮就是聪明,或者二者兼而有之,下一代肯定不错。

生育率下降不仅使经济失去活力,也导致社会养老保险系统难以维持。社会保障作为社会稳定与安全的最后一道安全网,决定着国家的稳定。逐步缩小家庭规模,引起一系列家庭问题,包括独生子女问题、老龄化、养老等一系列问题,对国家和社会发展提出了新挑战。

责任编辑:李贤博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