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龄化背景下养老保障制度建设的国际经验和中国选择(4)

核心提示:如果我国人口生育率继续保持现在这个水平,在并不遥远的未来,我国人口以平均每30年减少四分之一的速度下降,势必将以人类历史上从未有过的速度加速老龄化。

五、未来十年我国养老保险体系发展战略

未来十年我国养老保险体系发展战略,这是我们一个比较大的课题组做的课题,也有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的专家参与,算是学院派的观点。分三个阶段。

第一阶段:2015年—2016年。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非常高的缴费率和较低的替代率形成鲜明的悖论。现在仍然有一些学者来研究企业的缴费率和替代率之间的关系,也就是研究企业的养老保障、医疗保障、失业、工伤、生育保障的负担。对养老金的购买力快速侵蚀、空帐问题的久拖不决,以及事业单位和单位职工养老保障水平差距过大、严重不公,碎片化养老保障制度导致人力资源市场的分割,以及日益增加的财政补贴都已引起了社会的广泛关注和激烈争论。在第一支柱独大下,修修补补或者试探的延迟退休年龄都不能完全解决问题,这样一个制度和多层次、可持续的方针是背道而驰的,已到了不得不调整的地步。

那么,该怎么做呢?几年内,对养老保障体系的支柱结构要进行调整。这一阶段将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制度、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制度、城镇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制度整合起来,构建成一个大的网子,勾勒出体现政府责任的、全民共享的普惠型国民年金制度,一张大网全兜着,但是水平比较低。降低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的缴费率,提高作为第二、第三支柱的职业年金和企业年金的保障水平,将来企业年金和职业年金制度连成一个网子,特别是要明确企业年金、职业年金和商业年金发展目标,明确三个支柱的替代率水平。保险业的新“国十条”明确提出,要建立递延型的商业养老保险,商业养老保险在2015年做试点。每一个交个人所得税的人都会去买这样一份保险,不买就相当于税收优惠没有享受到,医疗保险也是一样的。

调整养老保险三个支柱的比例,具体来看,将若干年来资金结余比较多的工伤保险的缴费率从0.5%到2.0%统一调整为1%,或者进一步根据不同行业的风险状况,确定不同缴费标准。五大高危行业,诸如:矿山、危险品的运输和制造等行业,工伤发生概率很高,这个费率应该高。失业保险缴费率从3%左右调整到0.6%左右,更科学的方案是,组织精算领域的学者,根据多年来失业、工伤、生育保险的数据进行精算,将三种社会保险的缴费率降到更低水平。用四年左右的时间,逐步降低基本养老保险企业缴费比例。失业保险一直是一个资金多、支出少的险种,资金闲置浪费现象是比较普遍的,因此,广东、浙江、海南等一些省市的一些地区曾经下调失业保险缴费率。在一些地方下调缴费率的可行性论证中发现,0.6%的缴费率是能够实现收支平衡的比例。总之,要降低社会保险缴费率,给企业更多的腾挪空间,利润出来这块可以做企业的补充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做企业之外的商业保险。

第二阶段:2017年—2020年。这个时候,要形成普惠型年金制度,形成一张覆盖全体城乡居民,充分体现政府责任和社会公平性的基本养老保障网,将担当基本养老保障的职能。这一网络之下,包括城乡最低生活保障制度的社会救助制度、社会福利制度和为特殊人群和最贫困人群提供保障的制度,为基本养老保障起到查缺补漏的作用。前段时间,民政部联合财政部、国家卫计委、保监会联合发了一个文件,把医疗救助这一块从60%的比例扩大到70%,现在只要符合这种情况的,个人都可以去申请。这种制度和养老保障是一样的,在查缺补漏方面可能会更加着力。真正的穷人是需要另外一些救助制度来做的,民政部现在在做那一块。在年金产品和服务创新方面,美国金融保险提供了很好的范例。为给美国6千万65岁以上的老人提供有效的养老保险,2011年美国信安集团为市场提供了1.6亿美元的变额年金,0.36亿美元的固定收入年金,0.32亿美元的指数年金和0.08亿美元的集体年金,市场上推出,老百姓去买。信安金融集团以丰富的产品和服务在美国的年金市场创造了核心竞争力。

这一阶段,监管部门有必要在年金市场上引入更多的金融保险服务商,鼓励金融保险服务商在产品和服务上有更多创新。我国年金市场金融保险服务商也应该创造出自己的优势产品和服务。比如,推广给予年金参加者以更充分和方便的投资选择权的做法,以市场竞争的力量推动年金市场的健康发展。

第三阶段:2021年—2025年。调整支柱税制改革,监管优化、技术革新和产品创新。我国跨入老龄化高峰的前期,如果这一阶段多层次养老保障制度仍然没有建立起来的话,再去补救已经为时已晚,社会终将为此付出巨大的代价。如果我们设计的两个阶段年金发展战略进展比较顺利的话,到第三阶段年金市场已经初具规模,养老保障体系第二、第三支柱在年金市场发展壮大中,便逐步具备了应对老龄化高峰的能力。这一阶段,要完成企业年金和职业年金的整合。机关事业的职业年金已经在前一阶段建立起来,这个时候需要整合,然后体现政府责任的基本养老保险,体现雇主责任的企业年金,体现个人责任商业年金各司其职、协同发展,在制度上形成多层次一体化的养老保障制度,构筑起坚固的堤坝,迎接我国老龄化高峰的到来。

由此,城乡一体化的三支柱的养老保障体系就建立起来了。如此一来,我们应该可以很好地应对老龄化社会的到来,毕竟我们有大量的国有资产在那里,毕竟我们政府的力量非常强大,可以在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政府职能过程中,着力为社会保障增加资源,所以没有那么悲观。但是,这个过程可能比较缓慢、比较艰难、比较复杂。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印刷、出版,违者负知识产权法律责任)

(据宣讲家网站报告录音整理

责任编辑:刘斌)

责任编辑:李贤博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