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我们拿什么纪念抗战(2)

今天我们拿什么纪念抗战(2)

摘要:习近平主席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大会上,殷切要求三军将士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忠实履行保卫祖国安全和人民和平生活的神圣职责和使命。遵照习近平主席教诲,我们更应铭记历史,反思历史,从抗战伟大精神中汲取强军奋进的力量。

须要一心在军谋战。善谋打仗,是军事指挥员最鲜亮的名片。70年前,革命先烈操起洋枪土炮、大刀长矛,与装备精良、穷凶极恶的侵略者,斗智斗勇、绝地反击,赢得以弱胜强的反侵略战争,捍卫了人类和平事业,铸就了战争史上的奇观。“守不忘战,将之任也;训练有备,兵之事也。”必须看到,和平心态犹如“温水煮青蛙”,是战斗力最致命的腐蚀剂。当今世界,战争的本质没有变,战争的根源没有变,制止战争的途径没有变。战场上用枪拿不到的东西,就别指望在谈判桌上用嘴巴拿到。这是战争逻辑与历史逻辑的辩证法。军人的根本之痛是能力之痛,其全部价值在于有本事。军人“醉太平”,就不配做一名军人,更不配做一名军队指挥员。面对强敌的遏制围堵和复活的日本军国主义幽灵,我们必须一门心思在军言战、在军谋战,决不让战火在我们家园燃烧,决不让老祖宗留下的疆土有半寸丢失,决不让国家发展进程被打断。

须有一腔热血偾张。血性是激荡着军人的热血与忠诚,注解着军人的顽强与无畏。军人血管里流淌着的不应只是血液,更多的应是血性。抗日战争淬炼了中华儿女的血气精魂,舍生取义、坚贞不屈的大无畏革命英雄主义充塞天地、贯若长虹。面对侵略者的凶残杀戮,杨靖宇、赵尚志、佟麟阁、“狼牙山五壮士”“刘老庄连”“八百壮士”等英雄英烈前仆后继、毁家纾难,“人人抱必死之心”,把每次出征都当作最后一次出征,为我们矗立了一座座精神丰碑。习近平主席反复告诫:“没有血性的人不配做军人,没有血性的军队就没有战斗力。”血性永远是战斗力的倍增器、克敌制胜的撒手锏。血性十足的官兵是训出来的,英勇善战的部队是打出来的,要在严酷的实战化训练中摔打,在执行重大军事行动和急难险重任务中砥砺,大力锻造“不惜命”的血性刀锋。

须靠一辈崇德向善。品德,军人立身之本、形象之基,是军人高亮的“颜值”。抗战期间,共产党将领和领导的人民军队,以“愿拼热血卫吾华”“不要一个铜板”,即便“吃草”也要干革命、杀日寇的爱国情怀、崇高品德,在国与家、义与利、善与恶、生与死、苦与乐的考验面前,交出了一份份气壮山河的答卷,淬练出崭新的民族品格,引领着泱泱中华的价值风向标。今天,社会思潮纷杂,价值观念多元,严重冲击着军人的道德信念。一支军队的防线,外在的是堑壕阵地,内在的是道德高地。不管军队如何现代化,武器装备如何先进,道德高地如果坍塌失守,堑壕阵地必然也会土崩瓦解。传承抗战先辈美德,我们要牢记“有品德”的要求,领悟写下“狱中八条”的革命先辈的告诫,始终做一个高尚的人、纯粹的人、脱离低级趣味的人、有益于人民的人。

为党立心,为民立身,为先烈继血脉,为我中华万世开太平,虽千万人吾往矣。唯此,才是对革命先辈最好的告慰,才是对抗战胜利最好的纪念。

(作者系第31集团军政治部主任)

责任编辑:刘佳星校对:张少华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