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洲雁:全面建成小康与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唐洲雁:全面建成小康与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摘要:不久前,习近平总书记在会见国际友人时谈到:“中国已经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定性阶段。实现这个目标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关键一步。”在这里,他把全面建成小康放在中国梦的大格局中,把实现全面小康看作是民族复兴的基础性工程。为实现这个目标,他创造性提出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布局。这个战略布局,相辅相成、相互促进,共同托起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不久前,习近平总书记在会见国际友人时谈到:“中国已经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定性阶段。实现这个目标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关键一步。”在这里,他把全面建成小康放在中国梦的大格局中,把实现全面小康看作是民族复兴的基础性工程。为实现这个目标,他创造性提出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布局。这个战略布局,相辅相成、相互促进,共同托起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在“四个全面”布局中的战略定位

对于“四个全面”的内在联系,习近平总书记曾经指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我们的战略目标,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是三大战略举措。”这就明白无误地昭示世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在“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具有极其特殊的地位,具有战略引领的作用。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我们党和国家2020年要实现的战略目标,我们所有的奋斗都要聚焦于这个目标。以这一战略目标为统领,从时间坐标上看,其他“三个全面”也交汇到了2020年这一重要时间节点上,它们都内含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一战略目标之中。比如,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关于全面深化改革的决定明确提出,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是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还要求到2020年在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上取得决定性成果,形成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使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定型。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是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方面。对此,党的十八大也作过明确的战略部署,即“到2020年,依法治国基本方略全面落实,法治政府基本建成,司法公信力不断提高,人权得到切实尊重和保障”。在从严治党方面,中共中央于2013年底公布了《中央党内法规制定工作五年规划纲要(2013-2017)》,也明确提出到2020年全面建成内容科学、程序严密、配套完备、运行有效的党内法规制度体系。由此可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囊括了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的创造性成果,并以其他“三个全面”的协同推进为标志,大大丰富了自身的基本内涵,彰显了我们即将实现的全面小康这一社会形态的时代特色、中国特色。

“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是一个密不可分的有机整体,其中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目的,其他“三个全面”是手段。四者各有侧重,不能等量齐观。可以说,如果离开了全面建成小康的正确引领,其他“三个全面”就失去了根基,失去了方向。换言之,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这三大战略举措,必须服从、服务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一战略目标。

总之,我们要深刻理解、科学把握“四个全面”的内在逻辑关系,真正搞清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我们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阶段性目标,具有战略统领和目标牵引作用;全面深化改革是实现奋斗目标的根本路径、关键一招,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强大动力;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是实现奋斗目标的基本方式,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强有力的法律制度保障;中国共产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只有通过全面从严治党才能使我们党更加坚强起来,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进程中发挥领导核心作用,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组织保证。

从长远看,“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无疑是托起中国梦的奠基性工程。其中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实现中国梦的关键一步,全面深化改革是实现中国梦的必由之路,全面依法治国是实现中国梦的法治保障,全面从严治党是实现中国梦的根本保证。它们作为相互支撑、内在统一的整体,统一于党治国理政的伟大实践,统一于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统一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责任编辑:张少华校对:李丹华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