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抗日战争史的主题与主线

中国抗日战争史的主题与主线

抗日战争是近代中华民族反抗外国侵略者斗争中,第一次取得完全胜利的战争,又是世界开辟时间最早、持续时间最长的反法西斯战争的重要战场。中国人民的抗战为人类和平正义事业作出了重要贡献。今年是中国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突出主题、抓住主线,才能客观地看待这段历史、得出正确的评价。

主题鲜明:捍卫民族独立,维护世界和平,伸张国际正义

中国抗日战争史的主题,指的是中国抗日战争史的中心问题及中国人民所肩负的主要历史使命。一是捍卫民族独立。中国近代史是饱受侵略的屈辱史,同时也是中国人民反对外来侵略、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的历史。鸦片战争至上世纪三四十年代,世界列强对中国先后发动了两次鸦片战争、中法战争、中日甲午战争、八国联军侵华战争、日本侵华战争等一系列军事侵略战争。中华民族对外来侵略的抵抗,屡战屡败,屡次被迫签订屈辱的不平等条约,民族危机空前加深。面对残暴的日本侵略者,中华民族“被迫发出最后的吼声”,“把我们的血肉,筑成我们新的长城”,誓死抵抗,最终取得了中华民族百年来抵抗侵略、战胜邪恶的伟大胜利。

抗日战争不仅是中国人民争取民族独立的战争,也是世界民族独立和解放运动的重要一章。二战前,法西斯主义猖獗,殖民主义和种族主义肆虐。1936年11月,德、意、日结成柏林—罗马—东京邪恶轴心,形成法西斯侵略集团,疯狂向外侵略扩张。第二次世界大战的胜利,促使民族民主主义运动高涨,尤其是中国抗战的胜利更激发殖民地国家人民反抗侵略、追求民族独立的觉醒,增强了挣脱殖民统治的决心。二战后,亚非拉民族运动风起云涌,近百个国家取得了民族独立,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胜利为世界被压迫民族的独立和解放作出了重大贡献。

二是维护世界和平。帝国主义是战争的总根源。近代以来,国际社会先后制订了一系列战争行为法规,体现在一些公约、盟约、宣言、协议及权威的法律著述中。一战后签订的国际联盟盟约,认定侵略战争是严重的国际罪行。1928年签订的《非战公约》,以各国人民的名义,郑重声明不以战争为施行国家政策之工具,斥责依恃战争解决国际争端的做法。日本和中国都是签字国。二战后,同盟国根据这些成文的国际法规以及在大战期间签订的“开罗宣言”、“波茨坦公告”等文件规定,肯定了国际公法的三类战争罪:破坏和平罪,包括计划、策划、发动侵略;战争罪(也称常规战争罪),包括违反各法规,如杀、虐和平居民及战俘,掠夺公私财产,摧毁城乡或进行非军事需要所容许的破坏;违反人道罪,包括灭绝人性的杀戮、奴役、使用生物化学武器及其他不人道行为。

铁的事实证明,日本政府在1931年至1945年14年的对华侵略战争中,粗暴践踏国际公法,触犯了全部国际战争罪责,性质和情节都达到了最严重的程度。中华民族是热爱和平的民族,中国抗日战争的胜利是维护世界和平的胜利。

三是伸张国际正义。制止和反抗法西斯侵略,是时代赋予世界各国人民的神圣使命。任何国家和人民的反法西斯斗争都是世界性的。1931年的九一八事变,中国人民打响了反抗日本侵略的第一枪,也打响了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第一枪。从1937年中国全民族抗战爆发到1939年二战全面爆发前,中国是世界上唯一的反法西斯战场。1941年太平洋战争爆发之前,中国是东方唯一的反法西斯战场。

毛泽东同志指出:“我们的敌人是世界性的敌人,中国的抗战是世界性的抗战”,“伟大的中国抗战,不但是中国的事,东方的事,也是世界的事。”中国战场的开辟与坚持表明,中华民族最早站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前列,捍卫民族的独立与世界的和平,伸张了国际正义,代表了人类历史的正确方向。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