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对历史选择性记忆很危险

日本对历史选择性记忆很危险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9日公布2015年入选世界记忆名录的47个项目名单,中国申报的《南京大屠杀档案》榜上有名。日本对此反应强烈,随即发声认为相关机构缺乏公平性,并威胁将“暂停承担教科文组织的经费”。

申遗一事,可谓中日在历史问题上的又一次交锋。从去年3月提名参与到如今成功,日本以影响中日关系、可信性存疑、版权争议等说辞,反复抗议、交涉,开展舆论暗战,简直不遗余力。但历史就是历史,不容谁选择性失忆,更不容篡改。南京大屠杀是中华民族的伤疤,也是全人类不能承受之痛。在国际史学界,它与波兰奥斯维辛集中营大屠杀、日本广岛长崎遭原子弹轰炸一起被称为二战史上三大惨案。后两者早在1979年和1996年,就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南京大屠杀档案》记载着繁华古都三十万人民遭劫的真相,以“珍惜和平,捍卫人类尊严”的名义,入选势在必然、理所应当,更毋庸置疑。

历史虽是过往,但对历史的态度却关乎当下和未来。这一点,日本并非不明白,而是太明白。这边千方百计阻挠中国申遗,那边却忙着申报“东寺百合文书”和“流放西伯利亚日本战俘归国记录”。说到底,日本申遗的行为,与其阻碍申遗、篡改教科书、解禁集体自卫权、敬鬼之类如出一辙,都源自其尚未得到彻底清算、蠢蠢欲动甚至有愈演愈烈之势的军国主义意识形态。或许在安倍政府眼中,历史是否真实、行为是否正义都无关紧要,最关键的,是能否为当下的现实政治服务、能否方便在未来为所欲为。只是,如此修正历史、倒行逆施,不知将把这个国家带往何种境地?

不少学者在谈及日本国民性时,都将之与地理环境相联系。法国历史学家费尔南·布罗代尔在其著作《文明史》中指出,“日本较为孤立,具有海岛特性,遗世自立。为了打破这种寂寞孤独状态,它不得不有意识地经常做出努力。”现在看来,这个因面积局促、资源不足、地震多发而危机感强烈的岛国,其“有意识”的“努力”有着眼自身、奋发图强的部分,值得学习;但另一方面,更有四处觊觎张望、倾向侵略扩张的危险,值得警惕。尤其作为近邻,作为曾受其侵略的国家,我们当牢记历史、强大自身,最大限度唤醒全世界的正义力量,以防国家、地区乃至世界的和平发展进程再被打断。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