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常态 新结构 新动力

新常态 新结构 新动力

——访国家信息中心首席经济师范剑平

“十二五”期间,世情、国情发生深刻变化,我国经济发展步入新常态。在经济新常态下,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呈现怎样的新特点、新趋势?对“十二五”经济社会发展带来怎样深刻的影响?记者就此采访了国家信息中心首席经济师范剑平。

经济增长换挡不失势

2011—2014年,我国GDP年均增长8.0%,由高速增长转为中高速增长。“十二五”期间,预计我国经济年均增长近8%。

“我国经济进入新常态,概括起来说就是速度有所放缓,但质量更高,结构调整加速,新兴产业发展势头不错。”范剑平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评价经济增长速度是否合理,要从就业和物价的角度来看。目前GDP增速虽然比过去低了,但是物价平稳,就业形势良好。2015年上半年,新增就业718万人,完成全年目标的71.8%。经济没有过冷也没有过热,说明经济增长速度是在合理的区间运行。”范剑平说。

范剑平认为,进入经济新常态后,中国最大的国情变化是劳动人口减少。我国80后人口为2.28亿人,90后人口数量减至1.75亿人,比80后减少23.24%。年轻人口的大量减少是把双刃剑,一方面减轻了就业的压力,但同时也带来工资成本上升比较快的问题。

“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后,劳动力、土地和资本等要素价格上涨,外贸出口和房地产投资等旧的增长动力减弱,中国必须要寻找经济增长的新动力,经济发展方式要从过去的要素驱动向创新驱动转型。”范剑平强调。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