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常态 新结构 新动力(3)

新常态 新结构 新动力(3)

——访国家信息中心首席经济师范剑平

寄望于经济增长新动力

“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后,整个经济的前途命运寄托在能否培育出经济增长的新动力上。这需要一个过程。但我相信如果政策到位,大家创新创业的积极性就会充分调动起来,激发出更强的国际竞争力。”范剑平指出。

近两年,国家出台了大量鼓励科技创新的政策,给高科技企业和科技创新型企业财政、金融上的支持。各地也都建立了新兴产业的扶持基金,支持“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一系列政策措施正在各地落地生根。从工商总局登记注册的新企业来看,与“互联网+”和现代服务业相关的代表着未来产业发展方向的新企业在大量诞生。“新生企业量要比传统企业注销的量大得多。在新旧动力转换的过程中,新动力的培育进展还是不错的。正是由于我们有新动力增长的支撑,经济增长虽然有下行的压力,但减速不失势。”范剑平说。

“经济增长速度比过去稍微低一点,但是换来的蓝天白云更多了。”范剑平告诉记者,进入经济新常态以后,经济增长质量的提高还有一个很明显的体现是环境的改善。2011—2014年,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累计下降13.4%;2015年上半年,同比下降5.9%。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