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常态 新结构 新动力(2)

新常态 新结构 新动力(2)

——访国家信息中心首席经济师范剑平

产业结构变化明显

范剑平指出,经济进入新常态后,我国产业结构的变化非常明显。2012年,第三产业现价增加值占GDP的比重上升到45.5%,首次超过第二产业成为国民经济第一大产业。2014年,第三产业比重上升到48.1%,比2010年提高3.9个百分点,2015年上半年进一步上升到49.5%。

近几年,第三产业的增长速度均快于第二产业,这标志着中国开始进入后工业社会。“这个结构变化是不可逆的,第三产业比重会越来越大。今年上半年,第三产业增长速度是8.4%,而第二产业的增长只有6.1%。不仅是速度,而且从整个产业的效益来看,最赚钱的产业,附加值更高的产业已经不是第二产业,而是现代服务业。”范剑平说。

最近几年,我国新旧产业形势出现很大的分化。“你要是到以钢铁产业为主的地方去看,你会觉得中国经济下行压力很大;但如果你到精密仪器、机器人以及与高铁相关的企业去看,订单饱满,生意非常火。尤其是现代服务业,与老百姓消费相关的产业,这些年增长都不错,整个社会市场是很繁荣的。”范剑平告诉记者。

他举例说,文化创意产业作为现代服务业中的一个典型,这几年发展非常快。仅今年7月份,我国电影票房就超过57亿元,有三部国产片票房超过10亿元。

2011—2014年,最终消费对经济增长的年均贡献率为54.8%,高于投资贡献率7.8个百分点。2015年上半年,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上升为60%。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